海南日报记者12月6日从文昌市获悉,2018年以来,文昌市纪委监委紧盯扶贫领域,严查党员干部贪腐,扎实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截至10月底,共开展扶贫领域明查暗访4批次,调研4批次,培训警示3期次,巡查、督查情况通报10次,被通报人员232人次,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5起、处理252人。

  在工作中,文昌市纪委监委坚持把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作为推动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的具体抓手,摆上重要日程;制定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成立以党委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开展机动式抽查,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了解件开展复查;同时,实施“清单制+责任制“工作方法,细化责任分工,实施分类推进、专项治理,做到责任到岗、到人,形成了党委主导、纪委主抓、部门齐抓、群众参与、各方面合力推动专项治理工作的良好局面。

  文昌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贺强介绍,主要通过以下三种方式加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的查处:一是全面梳理、汇总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建立动态的台账,实行销号管理,确保件件都有着落;二是拓宽信访渠道,比如开通微信公众号《文昌清风》随手拍栏目,实现了指上监督;三是成立工作专班,通过抽查招投标文件、资金拨付材料、项目实施方案等方式,深挖细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

  据了解,今年年初,文昌以市委全会的形式通过并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重点解决党员干部五个方面20个作风问题。市纪委、市监委成立5个专项巡查组、7个专项督查组,全面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截至10月底,共开展扶贫领域明查暗访4批次,调研4批次,培训警示3期次,巡查、督查情况通报10次,被通报人员232人次,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5起处理252人,其中问责23件228人,诫勉谈话18人次,立案审查19件24人,给予纪律处分7件9人。

  文昌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加大问责力度,紧盯扶贫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贯彻中央、省、市脱贫工作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打折扣、搞变通、做选择以及党员干部在扶贫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失职渎职的行为坚决严肃査处;对扶贫领域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强占掠夺、优亲厚友、贪污挪用等问题从严惩处;对胆敢动扶贫资金财物“奶酪”的严惩不贷;对纪检监察机关压案不査、有责不追的依纪依规严肃问责追责。(记者李佳飞 特约记者黄良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