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昨日,我省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险基金专项行动“回头看”工作部署会在海口市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11月28日,通过对省内280家定点医疗机构检查,发现11家存在欺诈骗取医疗保险基金行为,根据情节轻重,对其中6家暂停医疗服务协议、约谈整改5家。

  重点查处医疗机构诱导参保人员住院等行为

  根据国家医疗保障局的工作部署,11月21日,省医保局下发《关于开展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该局联合省卫健委、省公安厅等相关单位,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此次专项行动是省医保局组建以来的第一个专项行动,也是省医保制度建立以来第一次专门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的全省性专项行动。

  对于医疗机构,此次“回头看”重点查处诱导参保人员住院、盗刷和冒用参保人员社会保障卡、伪造医疗文书或票据、协助参保人员套取医保基金、虚记或多记医疗服务费用等行为;对于参保人员,重点查处通过票据作假骗取基金等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