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谢佳宁 实习生 李欢 摄影报道)“刚在网上买了头盔,还没到。”、“头盔在车里,我马上戴。”、“出门刚洗头发,忘记戴了。”……在整治现场,非机动车驾驶员们不佩戴安全帽的“说辞”,五花八门,让人啼笑皆非。

  12月8日上午,三亚市交警支队在美丽之冠路口(凤凰路和新风街交叉路口)开展非机动车佩戴安全帽的宣传教育整治行动。记者了解到,此次活动联合了特警、飞鹭等警种,采取“教育+整治”的模式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出动警力:交警300人次,飞鹭120人次。记者注意到,在美丽之冠路口,整治活动开展仅十五分钟,便查处了25辆非机动车辆。

  记者在现场看到,经过为期一周的宣传工作后,非机动车驾驶员佩戴安全帽人数增幅明显。看到此景,来自哈尔冰的王女士感触良多,她告诉记者,自己在三亚定居已十多年了,以前三亚交通秩序不是太好,不文明现象时常有,她说:“这段时间我们时常看到三亚交警在加强这方面(非机动车驾驶员佩戴安全帽)的管理,现在咱们三亚的交通秩序真是越来越好了!”。

  专项整治活动成效明显,同时仍有许多非机动车驾驶员在驾驶非机动车时存在“投机”行为。记者发现,驾驶员林先生则将安全帽挂在电动车座位前,交警走近,他才急忙戴上。交警支队吉阳大队一中队中队长陈永持表示,对于未佩戴和有安全帽不佩戴等行为,我们会采取“教育+整治”的方式,对违法驾驶人开展安全教育,使他们认识到不戴安全头盔不仅危及自己的安全还危及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进而纠正广大群众驾乘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的陋习,潜移默化地提高他们的交通安全意识。

  东北馒头配送员马先生告诉记者,佩戴安全帽已成为他的习惯,他说,自己家人平时也会带,出门嘛,安全第一。

  据统计,2018年1月至11月15日,三亚市交通事故死亡共94人,其中摩托车、电动自行车死亡75人,占死亡总数的80%,摩托车、电动自行车死亡人员中有60人死因系事故导致颅脑损伤过重医治无效所致,占摩托车、电动自行车死亡总数的80%。

  记者了解到。日前,三亚交警已通过微博、微信、国际旅游商报等媒体进行摩托车、电动车等非机动车辆整治的宣传,准确报道整治时间、阶段、重点,宣传摩托车、电动车等非机动车辆不戴安全帽盔危害性。

  此次专项整治活动,三亚交警分别对驾驶人员和查处车辆作出教育和处罚,有效地震慑了驾驶人员不戴安全头盔的违法行为,最大限度地消除摩托车违法行为,起到了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