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吴英艳 通讯员 王志华 王李坛 郑莹莹)当天住院做完手术就能当天出院回家。12月5日,海南省人民医院日间诊疗中心正式成立,这也是海南省第一个独立设置的日间诊疗中心。

  “早上8点多入院,下午4点就出院了,真的太方便了。”第一位接受日间手术的王女士说,她12月4号才来医院门诊就诊,当日就完成术前检查、术前评估、手术预约,次日入院完成了手术出院。

  第一例日间手术主刀医师乳腺外科陈茹博士说:“以前这类病种很难预约到床位,至少需要等两、三周,甚至更长时间,亲属要陪着长途奔波几趟,还要专人陪护好几天。同时如果按传统治疗模式,住院治疗时间要比‘日间手术’多出两三天。通过‘日间手术’,患者就医更方便省时,也节省了住院费、护理费、诊察费等费用。同时,日间手术在很大程度上缓解床位紧张等状况。”

  “日间手术”治疗模式,为更多患者提供了便利。据海南省人民医院副院长欧波副介绍,医院高度重视日间诊疗工作的开展,半年前就已经开始了积极的筹备工作,组织团队至国内的顶尖医院学习借鉴开展经验,探索将部分住院服务转变为日间医疗服务,优化诊疗服务流程,提高医院的服务效率,提高患者满意度。

  日间诊疗中心是做什么的?

  这是一个为患者提供短、平、快医疗服务的场所,其以日间手术为主要服务项目,兼顾日间化疗。

  日间手术是指在门诊完成各项检查后住院,住院当天手术,通过术后治疗和观察,在24小时内,最长不超过48小时达到出院标准的住院手术新模式。

  日间手术有什么优点?

  (1)缩短住院等候时间和治疗时间,减轻家属病房陪同等方面的不便。

  (2)降低医疗费用,根据各类医保政策按照普通住院病人标准进行报销。

  (3)通过短、平、快的医疗服务模式,缓解住院一床难求难题,提升医疗服务效率。

  日间手术安全么?

  日间诊疗中心拥有一套完整的质量安全保障体系,对医生、病人、病种进行严格筛选,术前、术后出恢复室和出院前均进行标准评估,出院后有定期的随访;术前、术中和术后的各个环节均有严格的制度保障,确保日间手术的规范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