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5日下午,2018海南首届“山栏杯”黎族民歌大赛总决赛在海口美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音乐厅举行,来自乐东黎族自治县的选手刘春花获得原生态民歌组一等奖。

  为弘扬发展、挖掘保护、传承推广优秀的海南黎族民歌,让更多黎族青年热爱和学唱海南黎族民歌,提供展示演唱的舞台,在海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指导下,2018年首届“山栏杯”海南黎族民歌大赛于7月29日正式启动,并于9月25日起先后在东方、琼中、五指山、白沙、乐东、保亭六站举办初赛,86名选手从报名参赛的1000多组选手中晋级复赛,复赛于11月7日在乐东黎族自治县举行,共有25强选手(包括组合)晋级决赛。

  决赛分为原生态民歌和黎族原创歌曲两个组别,25强选手分5组进行比赛,比赛现场,选手们身着具民族特色的盛装,登台高亢献唱。他们的唱腔充满了地域特色,或韵味浓厚、音域宽广,或高亢婉转、抒情动听,精彩的表演不时地博得场上热烈的掌声。不少原创歌曲选手将鼻箫等民族乐器与电吉他等现代乐器相结合,对民歌进行创新,别有一番风味。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原生态民歌组中,来自乐东黎族自治县的选手刘春花获得一等奖,奖金5万元,来自东方市的符长艺和昌江黎族自治县的何琼梅二等奖,奖金分别为2万元;原创歌曲组一等奖空缺,来自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的黎寨乐队组合和昌江黎族自治县的刘亚彬获黎族二等奖,奖金各1万元。

  本次民歌大赛由海南黎家美民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主办,东方黎族文化研究会承办。(记者郭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