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知名酒企因虚假宣传、欺诈被判退一赔三

  年份白酒缘何连续输官司

  年关将近,酒类生意日渐火爆。有人因酒兴奋,也有人因酒发愁。专门卖酒的北京丰盈兆业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丰盈兆业公司”)在海口因销售茅台白金酒而输了几百万元的官司,该公司只能起诉生产商贵州茅台酒厂(集团)保健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茅台保健酒公司”)及其全球运营公司北京白金至尊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白金至尊公司”),并最终获得两级法院的支持。

  从事工程项目的海口市民王先生爱喝酱香型白酒,也爱收藏年份酒,他觉得这些年份酒既可以用来招待客户、朋友,又可以用来投资。

  2013至2014年间,王先生听说有一种酱香型白酒比茅台酒还要贵,是茅台酒厂子公司生产的,叫茅台白金酒。经过一番核实、了解后,王先生确认,贵州茅台酒厂确实有一家全资子公司生产昂贵的茅台白金酒,有名人代言广告,厂家还会出具相应的收藏证书。最贵的一坛30年18斤装的白金窖藏酒售价高达218888元。

  爱酒的王先生最终花40多万元人民币从经销商处购买了不同年份的茅台白金酒。“有的是15年的年份酒,有的是30年的年份酒,当时购置后主要用于接待,后来有了收藏的想法,如今,别人笑我买了假货来收藏。”日前,在王先生的家里,他指着收藏的一箱箱茅台白金酒叹气。

  王先生再次深入了解,才恍然大悟,自己确实被骗了:茅台保健酒公司成立于2005年3月,怎么可能在2013年1月就生产出窖藏15年以上的白酒。王先生表示,自己因受虚假宣传购买了大量茅台白金酒,蒙受了巨大经济损失,为此心情极度的郁闷。王先生还告诉记者,他也打听到,在海南有多位这样消费者正准备抱团维权,向贵州茅台酒厂讨说法,有些人已经准备好了投诉材料。他自己近期也准备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从有关渠道了解到,海口市的另一市民张先生也是茅台保健酒销售年份酒的受害者。因为茅台白金酒虚假宣传、构成欺诈,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秀英法院”)(2016)琼0105民初716号判决书判决丰盈兆业公司退还张先生的购酒款69.7万元并赔偿209.1万元。丰盈兆业公司无奈向法院起诉茅台白金酒的生产商及其全球运营商,要求他们承担秀英法院判决的相应款项,并最终获得北京市两级法院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