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 (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柯育超 严格 实习记者 林佳琦) 春节临近,每年这个时候,众多服务行业都会迎来一波“春节涨价潮”,这似乎也成为了大家默许的习惯,也是服务行业内心照不宣的惯例。相比往年,今年的洗车、理发、餐饮等服务行业的涨价潮似乎来得晚了一些。

  近日,商报记者就服务行业涨价潮分别走访了海口市部分洗车场、理发店和餐饮店,发现部分商家已经悄然涨价,涨幅在5%-30%之间。当然,面对这波春节涨价潮,大部分市民车主均表示可以接受,少部分市民则表示别无选择,只得“委曲求全”。

  市场稳定不拥挤 洗车价格40-50元之间

  家住海口市海甸岛的李先生已经一个多月没有洗车了,看手机天气预报显示近期都没有雨水,于是他便把车开到海达路一家洗车店洗车。“还有几天就是春节,总不至于让车辆脏脏的吧。这里原先的价格是30元,现在的价格是40元,还是可以接受的。”李先生告诉记者,往年临近春节前几日,很多洗车场的价格甚至达到了100元。“只要洗干净就可以了,今年涨价相对往年还是晚了点,可能也是自己运气好吧。”李先生笑着说。

  见到记者采访,一旁等待的陈先生也凑了过来并表示,海达路上的洗车场有七八家,他刚才询问了部分商家,价格都不一样。“现在这家洗车店小轿车是40元,越野车是50元。有一家的价格已经上涨到了小轿车50元,越野车60元。相对而言,这家还算比较实惠,不过可能在过两天这个价格会直接翻番,到时候还是自己在家洗好。”陈先生打趣的说道。

  记者随后走访了海口市区其他路段的5家洗车场,暂未出现洗车拥挤的情况,洗车价格都在40-50元之间,车主们大部分都表示接受。“哪个人春节放假不想回家和家人团聚呢?春节期间当然应该多点收入作为补偿,有地方能够洗到车,我觉得已经很幸运了。也就几天时间了,实在不行就自己动手呗,全当锻炼了。”一名正在洗车的车主说。

  走访中,记者还了解到,有一些车主喜欢前往全自动洗车机清洗车辆。记者根据车主的指引,来到了海口市文明东路的一家全自动洗车机,这里单次洗车仅20元,由于系与加油站绑定,车主如果加满250元汽油可免费试用一次洗车机。“近期,加油站每天提供100张洗车券,只要车主加满250元汽油,即可获得一张洗车券,可免费洗车。”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两天洗车的人很多,但因为洗车的速度比较快,所以没有出现拥挤的情况。一般洗车的时间大概在3-5分钟之间,主要是清洗外表。”该工作人员说。

  对于洗车价格上涨的情况,在海达路某洗车场的员工小吴说:“老板说马上春节了,价格就稍微上涨,不过涨幅不会太大,原价30元,现价是40元,按照往年的情况来看,应该只会在50元左右,除夕当天可能会加到80元或者100元。”小吴告诉记者,车主来到洗车场后,他们会主动向车主说清楚价格。“如果车主接受,那我们才开始清洗车辆,而且也不会因为车多而偷工减料,不然会出现很多不必要的事情。”小吴说。

  记者在走访的几家洗车场中看到,洗车工都在洗车之前向车主说明目前的洗车价格。值得一提的是,大部分洗车场都没有公示牌进行明码标价,仅是口头告知车主现有的价格而已。

  顾客较多 部分理发店价格小幅上涨

  春节即将来临,连日以来,海口市民中掀起一股“理发潮”。无论男女老少,都会去美发店对头发进行修剪或烫染,希望以崭新的面貌和形象来迎接新年。而部分理发店也抓准商机,在价格上进行微调。

  针对春节前夕理发店的涨价潮,30日,记者来到美苑路桫椤湾商业街二楼“Dior美汇”美发店,发现洗头区、理发区及烫染区顾客坐得满满当当。“我们的工作量基本翻了一倍,早晚还分别提前或推迟1小时上下班。”前台工作人员预计,未来几天(1月31日至2月3日)将是客流消费的最高峰。他建议,大家尽可能提前半天打电话或是微信确认是否还有空挡。

  由于有消费者反映,年前部分理发店服务水平下降,很多店洗头不像往常一样有按摩服务,记者就此随机挑选了一家店进行调查体验。记者在某海口知名连锁理发店休息区等待近20分钟后,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洗头区进行洗头。洗头区域的正上方贴着该店的洗头流程表,上面还有一行黑体字注释“为了您的消费权益,洗护流程如发现未按照以上流程服务,可及时跟管理人员反馈。”在记者本次洗头过程中,工作人员按时按量完成了洗头与按摩工作,只是在洗头过程中多次向记者推荐“159元办卡”等优惠活动。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店内收费并没有上涨,洗护最低价49元,烫染均按照价格表上的标价收费。但是春节期间(初一至初六)洗护价格会比现在高一些。随后,记者又致电海口另一品牌的知名连锁理发店询问,工作人员表示过年期间价格不变,“洗剪吹”服务所有分店统一收费88元,如果是简单的刘海修理,可以打8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