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易宗平

  昔日的废弃矿坑如今已绿意盎然,一眼望去令人心旷神怡。1月31日,三亚市抱坡岭成为不少游客的好去处。抱坡岭的美丽蝶变,是三亚大手笔实施山体修复的代表作之一。到2018年底,该市完成22个废弃矿坑生态修复,复绿面积达38.5万平方米。

  早在抗日战争时期,抱坡岭山体就成为采石作业区。多年来的采石挖山作业,导致该山体裸露面积达6.3万平方米,成为村民和游客绕道走的废弃之地。2015年,三亚成为全国首个“双修”试点城市,抱坡岭也成为该市首批山体修复试点之一。经过两年多的奋战,工人们在抱坡岭共垒出了20层梯台,采取培土植苗并运用海绵技术进行灌溉,逾20万株乔木、灌木遍布山岭。如今,抱坡岭已变成郁郁葱葱的全新景观。

  改观的不仅仅是抱坡岭。2018年,三亚投入专项资金2358万元,完成22个废弃矿坑的生态修复任务。

  “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给中外游客留下一个美丽、生态的城市。”三亚市林业局局长陈斌表示,山体修复是该市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将持续打造“双修”升级版,有效提升三亚作为旅游城市的形象和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