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林万丽 通讯员 韦雪梅)自去年起,全省严格把控生态环境红线,严厉打击各类非法采砂行为,成效显著。但随即而来的,是省内河砂价格一度猛涨,部分工程项目因“缺砂”导致工期延长,城市发展建设受到影响。如何解决这样的问题?海南省人大代表、儋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洪武表示,儋州今年计划再从境外进口建筑用砂200万吨。

  朱洪武说,目前儋州正全力开展打击非法采砂行为,并已取得较大成效。为保障当地用砂需求,儋州主要通过国外进口和本地开采两种途径。在从国外进口河砂方面,儋州先行先试,通过打造平台,由两家企业从国外进口河砂。1月中旬,已进口第一批河砂5万吨,第二批进口砂也于1月底运达儋州。今年计划再进口200万吨砂,基本能保障儋州现阶段的用砂需求。

  朱洪武表示,进口河砂的好处是能保护本地生态,但受运输等费用成本的影响,进口砂还存在价格偏高的问题。目前,儋州正加紧与洋浦方面协调,商议是否能减少进港费用,降低进口河砂的成本。

  此外,本地采砂方面,目前儋州已完成本地采砂规划,正在做关于本地采砂权拍卖的前期工作。“我们希望通过拍卖采砂权,合理开采本地砂,进一步补充市场需求,稀释一下进口砂价格偏高的问题。”朱洪武表示,儋州将会继续采取国外进口和本地开采相结合的模式,着力解决用砂需求不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