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陈王凤)天气变暖,海南天气又开始翻云覆雨了!这不,正月没过就来了龙卷风。

  据海口市气象台消息,2019年2月18日17时40分-18时00分,海口市三江镇眼镜塘村出现龙卷风,其自西向东移动,移动距离2-3公里,过程大约持续5分钟,在大致坡镇端仍村减弱消失,4间房屋房顶被掀翻,沿途有树木折断,车辆被掀翻,苗圃损坏。经现场调查分析,龙卷风强度为EF1级(风力13-15级)。

  据统计,造成花卉损失8万元,龙炎菌厂损失5万元,房屋损失2万元,树木损失1万元,共计16万元,未造成人员伤亡。

  [科普:龙卷风等级划分&避险指南]

  1971年美国芝加哥大学藤田哲也博士根据龙卷风破坏程度不同,提出了龙卷风等级划分的概念,分为0-5增强藤田级数。

  EF0级

  风速约合105-137km/h,虽然较弱,但还是足以把树枝吹断,把较轻的碎片卷起来击碎玻璃,一些烟囱会被吹断。

  EF1级

  风速约合138-177km/h,它们可以把屋顶吹走,把活动板房给吹翻,一些较轻的汽车会被吹翻或刮离路面。

  EF2级

  风速约合178-217km/h,它们可以把沉重的甘草包吹出去几百米远,把一棵大树连根拔起,货车可以刮离路面。

  EF3级

  风速约合218-266km/h它们可以把一辆较重汽车吹翻,树木被吹离地面,房屋一大半被毁,火车脱离轨道。昨天发生在阜宁县的龙卷风就是这个级别。

  EF4级

  风速约合267-322km/h,它们可以把一辆汽车刮飞,把一幢牢固的房屋夷为平地,树木被刮到几百米高空。

  EF5级

  风速超过了322km/h,房屋完全吹毁,汽车完全刮飞,路面上的沥青也会被刮走,货车、火车、列车全部脱离地面。

  龙卷风避险指南

  室内防范

  1。远离窗和房屋的外围墙壁,躲到龙卷风方向相反的墙壁或小房间内抱头蹲下。

  2。在楼上时,特别是农村的楼房内,应立即转移到一楼,暂避到比较坚固的桌子底下或者厕所、储物间内。

  室外防范

  1。迅速向龙卷风移动的垂直方向逃离,就近寻找低洼地面趴下。

  2。远离大树,电线杆,避免被砸、被压或者触电。

  3。汽车对龙卷风几乎没有防御能力,所以驾车外出遇到龙卷风时,应立即远离汽车,到低洼地躲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