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周晓梦 实习生梁庆豪

  2月20日,海南日报记者从省生态环境厅获悉,2019年除夕到正月十五(2月4日-19日),全省18个市县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9.7%,优级天数比例为98.3%。与去年春节相比优良天数比例上升2.5%,优级天数上升17.1%。绝大多数天保持优级。

  我省春节及元宵节期间空气质量改善明显,离不开烟花爆竹的燃放管控工作。今年春节前夕,我省出台《关于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六个严禁两个推进”工作的通知》,着力改善全省环境空气质量。连日来,有关单位和各市县政府积极主动作为,全力做好春节等节假日期间烟花爆竹燃放管控工作。

  据了解,18个市县政府和洋浦经济开发区均划定并公布禁燃区,明确全年和节假日期间禁燃区域及烟花爆竹种类等,部分市县在禁燃区内同时实施烟花爆竹禁售。按要求,各市县要科学划定、适时调整禁燃区范围,并应分区分类实施烟花爆竹燃放管控,避免烟花爆竹禁放“一刀切”。目前市县城市主城区禁放烟花爆竹,但农村地区暂不禁放。

  省生态环境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省将继续抓好全年烟花爆竹禁燃管控工作的督导力度,和相关部门共同研究烟花爆竹禁燃分类管控措施,倡导文明燃放,形成长效管理机制,推进全省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