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 (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王茹 摄影报道) 近几年,各种花式催婚新闻层出不穷,去年春节国际旅游岛商报报道的《婚否?婚否?“春节焦虑症”听听医生的建议》得到不少“被催婚一族”的共鸣,更有网友戏称:“没被催过婚的人生,简直都不算完整!”但即使“各路神仙”使出十八般武艺催催催,海南省的结婚率、离婚率都“不为所动”。何出此言?

  近日,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从民政部官网了解到,民政部公布了2018年相关数据,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结婚登记人数为1010.8万对,离婚登记人数为380.1万对,离结比为38%,根据公布的2018年4季度各省社会服务统计数据来看,我省2018年办理结婚登记数量为72063对,办理离婚登记数量为16604对,离婚占结婚比率为23.04%,低于全国离结比,这也表明每100对新人领证的同时就有23对夫妻办理离婚。

  去年全国离结比排名海南靠后 数据显示海南离婚率正逐年上升

  网络供图

  据了解,在2018年各省离婚结婚比统计中,黑龙江省的离婚结婚比高达63%。除了黑龙江,天津、吉林、辽宁、重庆的离结比也纷纷超过5成,上海、北京则紧随其后,分别为49%、48%。据了解,在2018年的全国各地区离结比排名中,排名前三的分别是黑龙江省、天津市、吉林市,而咱们海南省位于排名的倒数第四名。一名来自山东的网友评论表示:“海南一定是夫妻生活的‘风水宝地’,不仅山好水好,离婚率还低,等攒了钱就去海南找对象!”虽然是一句玩笑话,但也不得不引发思考,究竟海南的低离结比是今年才有的现象吗?又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商报记者从民政部网站了解到我省近五年的离结比例情况,数据显示,我省离结比率成逐年上升趋势。以近几年4季度各省社会服务统计数据为例,2014年,我省离结比为12.18%;2015年,我省离结比为14.23%;2016年,我省离结比为16.78%;2017年,我省离结比为20.49%;2018年,我省离结比为23.04%。结婚登记的数量逐年减少,离婚登记的数量逐年增加。都说北上广不相信爱情,在海南,似乎也开始嗅到一丝丝“危险”的气息。

  海南的离结比有何诱因?听听经济学教授的看法

  对于海南离结比相关问题,海南大学经济学教授李仁君说出了自己的看法。李教授认为,海南的离婚率逐年升高并不是个象,而是绝大部分地区都存在的现象。李教授表示,造成离婚率逐年升高的主要原因还是经济因素,例如女性的独立。女性在经济上的自理能力加强,使许多已婚女性逐渐脱离了对男方的依附性。“这同样也表明男性绝对优势地位的逐渐不显。”李教授告诉记者,随着生产力发展,技术的发展,人类对体力的要求、及使用范围大大降低,这很大程度上就是对女性独立的的一个重要支撑。此外,社会风俗文化的变迁也是至关重要的。“大家的心态不一样了,对待婚姻的观念也不同了,以前的人对离婚二字是难以启齿的,现在的人对离婚二字有了不一样的看法,不再惧怕这两个字,这就是观念文化的不同。”李教授表示。

  在对于海南的低离结比问题上,李教授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这个离结比是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另一方面,李教授说,海南这种安逸的生活环境、大家较为传统的观念等等,都是影响因素。此外,李教授认为,我省逐年增高的离婚率仍会持续上升,但这并是不好现象,而是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