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1日上午9点,2019自由贸易园区发展国际论坛在海口正式开幕。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慎峰主持开幕式。中国贸促会会长高燕,马来西亚总理对华特使、马中商务理事会主席陈国伟,海南省省长沈晓明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

  在致辞中,沈晓明对外界关心、关注的“海南与中国其他1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有哪些相同和不同之处?”“为什么会选在海南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海南将如何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三个问题作出回应。

  首届自由贸易园区发展国际论坛以“打造更好营商环境,建设自由贸易新高地”为主题,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和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论坛的两场全体会议将分别围绕“更高的开放水平:国际化、便利化”和“更好的营商环境:公平、法治”等主题展开。这是我国建设自贸试验区5年多以来在国内举办的首个自贸园区领域高层次论坛。

  据了解,2019自由贸易园区发展国际论坛为期两天,共设开幕式、2场全体会议、4场平行论坛、论坛总结、自贸园区推介暨企业交流会和商务考察等环节。本次论坛得到了全球业界的广泛关注,来自11家国际知名自贸园区、5家相关国际组织、18家驻华使领馆、11家世界500强企业代表和众多学术机构等各界代表1000余人参会。其中,来自52个国家和地区的外方代表超过200人。此外,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各地方自贸办相关负责同志也出席此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