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梁君穷 通讯员郑蔚姿

  近日,为确保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各项措施落到实处,陵水黎族自治县纪委监委紧盯各乡镇和有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情况,推进监督检查常态化、规范化,并针对防控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不细不严、不作为慢作为甚至乱作为等问题,分别通报批评14人以及7个村级党组织,批评教育谈话5人,诫勉谈话5人,立案审查调查5人。

  目前,陵水县纪委监委已成立专项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组,先后召开4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非洲猪瘟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并围绕《农业农村部驻海南非洲猪瘟防控督导组告知书》列出的重点关注问题,出台《关于开展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检查工作方案》,统筹协调县纪委监委和各乡镇纪委工作力量,充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提升监督质效。陵水县纪委监委驻县农委纪检监察组对该县畜牧局班子成员和林业局局长进行履职提醒谈话;各乡镇纪委对各自辖区落实防控工作责任、场点消毒、车辆流通和病死猪处理等环节,已开展专项监督检查142次,共履职提醒乡镇领导班子成员12人,集体约谈镇、村干部等27人,提醒谈话20人。

  据了解,陵水县纪委监委注重加强部门联动,与该县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协商起草《陵水黎族自治县非洲猪瘟疫情防控督导工作规定》《关于加强临时检查消毒站工作的督查通知》等文件,建立健全督导检查机制,把疫情防控工作纳入日常监督内容,推动疫情防控责任落地见效。陵水县纪委监委还联合该县交通运输管理局对往海口高速路口等检查点进行抽查,共发现6个方面10个突出问题,并提请该县指挥部对存在问题的3家单位下发告知书,要求对督查发现的相关问题进行整改,做好监督检查“后半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