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李兴民 摄影报道)藏在茂密的树林里,工厂一边收购废弃的泡沫箱,一边利用晚上偷偷地加工泡沫制品。难闻的气味,不绝的噪音,让琼山区凤翔街道办玉洲村的村民不堪其扰。

  6月4日,在世界环境日到来前夕,一名村民拨打了国际旅游岛商报新闻热线反映上述情况,商报记者随后根据村民的爆料,将这一情况反映给了琼山区环境监察大队和凤翔派出所,两部门迅速赶到现场。因该厂不符合环保要求,琼山环境监察大队当即责令工厂停止生产,一周内将工厂搬走。

村民爆料:拆除又复原 趁夜深人静偷偷生产村民爆料:拆除又复原 趁夜深人静偷偷生产

  知情人告诉记者,在玉洲村这家泡沫加工厂内,院子里每天堆着散发臭气的废品,蚊蝇飞舞,令人难以忍受。尤其是在加工颗粒粉末时,对村民呼吸道会产生影响,长此下去,会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的生活质量。

  知情人还称,这家所谓的工厂白天不干活,只有在夜深人静时才会开动机器,产生的噪音让人难以忍受,并存在很大的消防安全隐患。一旦发生火灾,就会火烧连营,对这一区域村民的财产安全造成一定威胁。

  这位知情人还说,此前曾有村民对这一工厂举报过,有关部门的人也到现场对搭建的铁皮房进行过拆除,但不知什么时候,被拆除的铁皮房又恢复了原貌进行生产。没办法,他这才向媒体进行投诉。

现场目击:工厂泡沫堆积如山 存严重火灾隐患现场目击:工厂泡沫堆积如山 存严重火灾隐患

  6月4日上午10时50分,商报记者接报赶到现场时,看见该厂藏在茂密的树林里,一般人从路边经过根本发现不了这里还有一家工厂。在水泥框架结构前,铁皮搭建的简易房子围成一个四合院,院子里面到处是堆积如山的白色泡沫箱废品,最高的已经到了二楼位置。记者钻过泡沫箱,在里边看见三台破旧的机器,分别是破碎机、熔化机、成品颗粒机。头顶上是用铁皮乱搭的简易棚子,约300平方米。在棚下,记者看到凌乱的电线线路上,大量的泡沫颗粒吸附在电线上,极易引起火灾;地上有加工好的原料颗粒,还有熔化的一块又一块的半成品。

  记者在现场还看到,工厂虽然在破碎机旁放置了一瓶干粉灭火剂,但一旦失火,面对堆积如山的泡沫废弃物,恐怕也无济于事。

相关部门:责令工厂一周内清理完 废旧原料工厂搬走相关部门:责令工厂一周内清理完 废旧原料工厂搬走

  在现场,工厂的一位女性负责人称,她在此地已经生产经营一年多时间,平时基本上都是自家人进行泡沫收购,然后将收购回来的废泡沫进行热熔加工。对于手续,她表示工商执照刚递交注销材料,未办理其他相关证照,因竞争激烈,工厂也打算近期准备搬走。

  琼山区环境监察局副局长莫日勤赶到现场后表示,从现场来看,这家工厂不具备环保要求,且还有生产的痕迹,因提供不了任何手续,他们当即责令工厂一周内清理完废旧原料,工厂搬走。如果巡查还发现仍在偷偷生产,他们将按有关法规给予严厉处罚。同时,执法人员当即对工厂下达了行政执法文书。

  辖区凤翔派出所的民警称,这家工厂隐藏如此隐蔽,他们下一步会让管段民警加大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这一类工厂管理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