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原中倩 通讯员石俊

海事部门派出执法人员深入港口码头、施工现场水域、防台锚地、危险品船舶锚地开展现场巡查海事部门派出执法人员深入港口码头、施工现场水域、防台锚地、危险品船舶锚地开展现场巡查

  记者刚刚从海南海事局获悉,7月1日20时在南海北部海面生成的热带低压或将发展为今年第4号台风,并将登陆并横穿海南岛,海事部门持续强化防御各项准备工作。7月1日23时,海南海事局启动了Ⅳ级防台响应;2日12时起,琼州海峡客滚船全线停航。

  为保障辖区船舶防台措施落实到位,海事部门派出执法人员深入港口码头、施工现场水域、防台锚地、危险品船舶锚地开展现场巡查,检查琼州海峡、危险品作业水域、旅游水域、渡运水域、防台锚地水域、水上施工作业水域等重点水域以及客滚船、客渡船、游船、游艇、邮轮、危险品船舶和工程船舶等重点船舶的防御台风措施实施情况,提醒无动力船、长期停航船做好防风准备工作,督促港口码头、航运企业和船舶提前做好在港船避风计划,并加强对避风防台船舶动态监控。

海事部门派出执法人员深入港口码头、施工现场水域、防台锚地、危险品船舶锚地开展现场巡查海事部门派出执法人员深入港口码头、施工现场水域、防台锚地、危险品船舶锚地开展现场巡查

  海南海事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南海“土台风”具有强度不大、移动速度慢、路径怪异等特点,但影响和破坏力不可小觑,防御工作切莫大意。海事部门将继续密切关注热带低压动态,持续加强对辖区船舶的动态监控,发布预警信息,指导有关单位和船舶做好防御台风险情应对与防控工作。此外,海南海事局还将落实全天候应急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应急沟通与联动,协调部署专业救助力量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工作。目前,6艘专业救助船舶已分别在海口、三亚、三沙重点水域待命。

  据悉,目前在海南辖区海域防台船舶共计1241艘,其中,客滚船130艘,危险品船49艘、旅游船191艘、施工船68艘,公务船33艘。截至7月2日15时,海事部门共播发安全信息4600余条,出动执法人员120人次,执法船艇15艘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