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放心,现在带你们回家!”南海救116轮船长胡世海向安全转移的获救者承诺。7月12日16时52分,经过20多个小时的航行,海南32名获救渔民乘坐“南海救116”轮抵靠南海救助局三亚基地码头,安全抵达三亚。经初步检查身体无碍后,32名船员乘坐大巴车返回琼海市。

  三亚市、琼海市相关单位领导站在码头上,等待着渔民们归来。走下“南海救116”轮的渔民们看起来有些倦意但大多数人脸上都洋溢着回家的喜悦。遇险海南渔船“琼琼海01039”船长丁之强回忆,7月11日5时,海上突然掀起大风大浪,船体被打烂进水,船员匆忙采取紧急自救。

  “我发现渔船救不了了,就通过卫星电话求救。”丁船长说。船上有10只小艇,船员放下5只小艇,大家上艇等待救援。大概在海上漂了一个半小时,一艘路过的渔船将他们全部救起。14时10分,32名遇险渔民安全转移至远洋湖轮上;19时23分,渔民开始从远洋湖转移至“南海救116”轮;20时02分,渔民全部安全转移至“南海救116”轮上。

  7月12日16时52分,“南海救116”轮抵靠南海救助局三亚基地码头,遇险的32名船员经历生死考验后,安全返回三亚。

  渔民张大育介绍说,他们此次出海大概有40天,现在终于可以回家了。参加此次救援的南海救助局三亚基地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次救援的难点在于,他们将32名渔民从“远洋湖”轮转移时,因“远洋湖”轮是个油轮,需搭乘20米高弦梯,不方便行走。整个转移过程共用了40分钟。

  当日17时26分,32名获救渔民离开停靠在南海救助局三亚基地码头上的“南海救116”轮,乘大巴车返回琼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