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国家环保督查这么严格,在临高县调楼镇罗堂村委会有一名村干部竟然无视镇政府下达的拆除在海边建农家乐吃饭凉棚的决定,只在表面做起了文章,仅仅拆了三个凉棚的顶,其余两个凉棚的顶棚却‘岿然不动’,甚至还在被拆的凉棚上面盖起了黑色遮阳网。”8月5日,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接报赶到现场进行调查,发现村民爆料的情况确实存在。

  村民:农家乐建在海岸线上玩起“假拆”

  当地村民阿红说,在临高县调楼镇罗堂村委会靠近海边地段,有一家农家乐,生意还不错的样子。令他不明白的是,曾有村民就这家农家乐建在海岸线上的环保问题进行了反映,临高县有关部门到达现场查看,指出问题后便离开了。执法人员走后,农家乐照开,对存在的问题根本不整改,似乎你说你的,我做我的,老板对有关部门的责令整改视而不见。

  另一村民说,根据《海南经济特区海岸带保护与开发管理规定》第十条规定,沿海区域自平均大潮高潮线起向陆地延伸最少200米范围内、特殊岸段100米范围内,不得新建 、扩建、改建建筑物。而该农家乐老板所建的违法建筑物就在海滩上。“希望职能部门依法依规予以处理,给广大村民一个满意的答复。”

  还有村民说,这家农家乐的老板对有关部门下达的拆除令竟玩起了“太极拳”,让其拆除在海边的违建,只是象征性地拆了顶篷。“为什么在全国环境治理越来越紧的今天,临高县调楼镇对违建查处的态度竟这样‘软弱无力’?根源到底在哪里?希望有关部门好好查一查。”该村民说。

  镇委书记:拆了,已经达到镇委的要求

  方山铖是临高县调楼镇罗堂村委会村委委员,他告诉商报记者,他曾经是罗堂村民小组组长,现在是罗堂村委会村委委员。方山铖说,这家农家乐是他与罗堂村民小组承包的,也召开了村民大会,建设的是扶贫合作社项目。至于农家乐的房子,他解释称是村里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所建,只有凉棚是前些年建在海边,3个顶棚已拆,另2个是作为渔民出海所用。“镇政府让拆除的违建,我也向镇里法制部门提出异议。如果政府要征用这些临时建筑,我会马上拆除。”方山铖说。

  8月7日下午,记者就村民所反映的问题向临高县调楼镇党委书记王东进行了电话采访,当记者说明采访内容后,王东书记则对记者说:“拆了,拆了,已经拆了,拆的情况已经达到我们的标准。”说完,王东书记表示自己还要参加大比武,随后挂掉了电话。

  据了解,此前临高县森林公安局也曾对农家乐的违法用地情况给予经济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