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审计厅党组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相贯通统筹推进,确保取得扎实成效。”近日,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劲松在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要把主题教育的成效转化为做好审计工作、保障和服务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强大动力,服务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坚持学习为先,确保主题教育往深里走

  “省审计厅党组坚持把主题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细,把学懂弄通做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贯穿全过程,坚持原汁原味学、联系实际学、系统全面学。”刘劲松表示。

  据介绍,针对审计干部长期在一线,点多面广、人员分散的实际,厅党组创新学习方式开展学习。每周一至周三晚上7点到9点,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集中学习读书班、“三会一课”、研讨交流、微党课等多种形式,系统学习、跟进学习。坚持学思践悟、知信行合一。

  刘劲松说,为丰富学习内容,省审计厅坚持以集中研讨学、革命传统学、形势政策学、先进典型学、警示教育学、案例剖析学、现场体验学等“七学”活动为载体,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6月份以来,通过召开厅党组(扩大)会、专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讲座等形式分专题组织集中学习19次,集中研讨15次,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审计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深入调查研究,着力解决突出问题

  “围绕重大政策贯彻落实、重点民生资金管理使用、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省审计厅党组成员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调研工作,掌握第一手资料,推动解决存在的痛点、焦点、堵点、难点问题。”刘劲松表示。

  刘劲松带头先后深入五指山市审计局、厅机关各支部和对口扶贫村等困难较多、地域较偏、问题较集中的单位开展专题调研,面对面指导,勇于直面问题。针对五指山市黄花梨遭盗砍盗伐事件,在五指山市审计局调研时,要求审计干部认真自我检视、深刻反思、扪心自问。在深入学习调研的基础上,刘劲松为全厅党员干部讲授了一堂生动深刻的专题党课,引导审计干部坚守初心、勇担使命、攻坚克难、做好表率。

  坚持问题导向,积极破解改革难题

  “省审计厅党组坚持问题导向,将边学边查边改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刘劲松表示。通过学习中对照查摆、研讨中检视反思、调研中分析挖掘、多种方式征求意见等方式,省审计厅党组查摆班子问题20余项、班子成员问题40余项,各支部查摆问题100余项。

  省审计厅党组将抓好问题整改作为推动工作落实的重要手段。为解决审计力量与审计任务矛盾突出的问题,厅党组创新审计理念和审计组织方式,整合全省审计资源,认真研究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模式,构建四个平台,实行“平台+N”组织方式,强力推进审计全覆盖。

  刘劲松介绍,省审计厅开展“一支部一特色”和“关键时刻看党性”等活动,推动主题教育扎实有效开展。坚持刀刃向内,狠抓问题整改,敢于亮剑、勇于斗争,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刘劲松说,下一步,省审计厅党组将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主线、根本任务、目标要求,按照中央和省委的有关决策部署,层层压实责任,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务实担当的精神,推动主题教育向纵深开展,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查摆问题,研究细化整改措施,精准施策,把整改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