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德胜介绍榴莲生长情况。 王晓斌 摄于德胜介绍榴莲生长情况。 王晓斌 摄

  中新网海南保亭8月6日电 (记者 王晓斌)“这是基地里刚摘下来不久的金枕榴莲,你尝尝看好不好吃?”8月5日在海南省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的华盛红毛丹种植基地,负责人于德胜切开一个近八斤重的榴莲,邀记者尝鲜。

  榴莲是原产自东南亚的知名热带水果,中国的海南、广东等地早前虽有种植试验,但未见有挂果生产的公开记录。

基地内最后一批成熟的榴莲。 王晓斌 摄基地内最后一批成熟的榴莲。 王晓斌 摄

  华盛红毛丹种植基地的榴莲种在道路两旁。“我这是无心插柳柳成荫。”于德胜说,2014年引种这批40余棵榴莲树,只是想取榴莲之谐音,把基地内的主干道称作“留恋”路。因而除了浇浇水,被当景观树种植的榴莲树没有受到特别对待。

榴莲果肉饱满,香气浓厚。 王晓斌 摄榴莲果肉饱满,香气浓厚。 王晓斌 摄

  “第二年、第三年都开花了但没结果。去年12月再开花后,今年2月发现挂果。”于德胜介绍,自今年5月开始,榴莲就进入了成熟期,基地内九成树都先后有结果,“今天切开的是最后一批”。

  这“国产”榴莲闻起来隐隐有榴莲独有的特殊香味,入口口感软糯嫩滑,初觉清凉甜蜜,尔后有微微苦意,再后香甜绵绵、回味无穷。

种在道路两边的榴莲树。 王晓斌 摄种在道路两边的榴莲树。 王晓斌 摄

  泰国“金枕”、马来西亚“猫山王”……当前进口自东南亚的榴莲占领了很多中国人的味蕾,中国拥有巨大的榴莲消费市场。近期的公开报道显示,在今年前4个月泰国出口至中国的新鲜水果中,仅榴莲单种水果的出口总值就达4.18亿美元。今年6月,马来西亚冷冻带壳猫山王品种的榴莲首次登陆中国。该国农业部长沙拉胡丁表示,向中国出口猫山王榴莲预计今后每年将为马来西亚带来至少5亿林吉特(约合8.4亿元人民币)收入。

榴莲果肉饱满,香气浓厚。 王晓斌 摄榴莲果肉饱满,香气浓厚。 王晓斌 摄

  “我们对海南种植榴莲保持审慎地乐观。”6日在华盛红毛丹种植基地,海南省农业科学院热带果树研究所所长冯学杰带着技术专家,指导基地工人修剪榴莲树枝。冯学杰认为,榴莲的种植区域、相关品种的适应性等问题均需要更多试种数据研究论证,在此之前不宜大面积推广。

  “目前我们计划在保亭、三亚等地进行生产性试种,在琼海、澄迈等北部市县开展适应性试种。”冯学杰认为,即便试种成功,消费者要吃到便宜新鲜的海南产榴莲,可能还要耐心等三五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