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产业在先。随着经济社会的融合发展,黎锦服饰和黎锦制品不断得到创新发展,成为海南最具历史文化特色的旅游商品和社会各阶层居家用品。为了进一步提高织锦效益和质量,更加丰富黎锦产品,8月14号下午,中华慈善总会和海南省黎族服饰文化交流协会联合举办黎锦织机改良应用技能培训班开班仪式在东方市东河镇举行,中华慈善总会工会主席卢红焰,市政府副市长张裕辉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黎锦技艺,是我国最早的棉纺技术,至今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是海南唯一一项被列入世界非物质遗产名录的民间技艺。

  然而,传统的腰机织锦方式效益低、品质不高、幅宽窄,适用性有限,同时由于席地躬腰对身体有一定的伤害。中华慈善总会了解此情况后,致力于慈善助脱贫,积极响应中央千企帮千村的号召,不远万里到东方市献爱心送温暖,划拨爱心和平基金29.7万元,用于订制改良织机和技能应用培训,为广大黎族妇女再就业创造条件,发展门庭经济,助推贫困家庭早日脱贫致富。

  据了解,改良织机订制和技能应用培训由海南省黎族服饰文化交流协会具体负责组织实施。改良后的织机织娘们可以坐在椅子上轻松操作,织锦幅宽最大可达80公分,可满足更多黎锦制品的需要。

  本次培训共组织了西方村和中方村建档立卡贫困户40位织娘,赠送24台改良织机,将采取免费加误工补贴方式,邀请技艺传承人和改良织机技师全程实操培训。可谓:扶贫扶到家,爱心暖黎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