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日报记者近日从海口多所中小学了解到,由于今年招生时间缩短,虽然现在还在新生提交入学申请纸质材料阶段,但多个学校已启动入户调查工作。入户调查是要核实什么情况?家长需要准备什么材料?今年的调查和往年有何不同?8月17日至20日,海南日报记者跟随海口市滨海九小、海口市美苑小学的老师,体验入户调查的过程。

  从细节处看是否有孩子生活痕迹

  老师入户调查主要对相关材料原件再进行核实,同时确认用于申请学位的住所是否是孩子的日常居住地。各个学校因情况不同,入户调查的重点也不同。例如,海口市滨海九小要对所有用租赁房屋申请学位的学生家庭进行入户调查。海口市美苑小学周围城中村多,该校重点对外嫁女、祖孙三代同住但不同户口本等情况进行入户调查。

  不少家长疑惑入户调查到底需要准备什么材料。对此,老师们表示,对入户调查,家长无需紧张,只要把之前提交纸质材料的原件准备好,供老师们现场核实,家长和孩子保持正常生活即可。

  如何确定新生家庭是否实际居住,里面的门道不少。海南日报记者注意到,为了防止提前刻意准备,老师们都是入户前5分钟至10分钟给家长打电话,进行突击家访。每到一户家庭,会细致观察厨房是否有做饭的痕迹,家里是否有玩具、墙壁上是否有涂鸦等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