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0日19时17分,在海南省三亚市天涯区(北纬18.51度、东经109.41度)发生4.2级地震。当晚21时20分省地震局召开媒体通气会,会上介绍,此次地震震源深度12千米,震中位于育才生态区,距三亚市区约35公里。震中区震感强烈,目前尚未收到人员伤亡情况报告。据初步了解,周边陵水、保亭、五指山、乐东、万宁、儋州、昌江等市县有震感。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震后趋势判断结论,根据发震构造、历史地震序列类型、序列类比等初步分析认为,原震区近期发生5级以上破坏性地震的可能性不大。

  地震发生后,应急管理部、中国地震局和海南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迅速做出重要批示。海南省地震局启动地震应急4级响应,省地震局领导班子全员到岗指挥应急工作,第一时间启动与中国地震应急指挥中心、中国地震台网中心视频连线,通报震情灾情和应对工作开展情况,并立即召开紧急会商会,截至20时30分,先后派出流动监测和灾害调查与列度评定两批现场工作队赴三亚市协助指导三亚市开展应急工作。

  据介绍,此次地震是由板块构造运动引起的,为正常板块活动。据三亚市应急局报告,天涯区抱龙村有个别房屋墙角有轻微开裂和一处单体土墙倒塌,目前无人员伤亡。

  海南省地震局预报中心主任胡久常介绍,此次地震位于海南岛陆南部的九所-陵水断裂,震中150km范围内历年震情如下:

  1969年陵水东南海域5.5和5.6级地震;

  1992年东方震群;

  1999年万宁近海5.1级地震;

  2001年陵水4.0级地震;

  2004年陵水4.1和4.3级地震。

  值得一提的是,8月20日当日,三亚市出现两次地震,另一次地震出现在当日10时48分,三亚市天涯区(东经109.41°,北纬18.51°)发生3.3级地震震源深度为9千米。胡久常介绍,一天内出现两次地震情况在我省并不是第一次,1992年,海南省东方市震群也出现过“一天多震”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