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徐明锋 通讯员 汪楚雯 摄影报道)“欠债不还”现象多发,“讨债公司”悄然而生,但一些不法分子接受委托后,采取威胁、恐吓、暴力、非法限制他人人身自由等违法手段索要债务,以此获取佣金。8月26日,一名涉嫌非法拘禁案的湛江籍男子被海口铁警擒获。

  10时,海口铁路公安处海口东车站派出所民警在工作中获得有效线索,在城西站附近将网逃人员庄某成功擒获。经查,犯罪嫌疑人庄某现年25岁,广东省湛江市人。

  经审讯,庄某于2018年4月25日受湛江市某投资公司老板王某指示,伙同二人以要账名义将欠债人李某带至公司、郊外等地限制其人身自由,期间进行恐吓辱骂殴打等恶劣手段触犯法律条规。案发当日,被害人李某家人报案后,庄某等人才将李某放走。湛江市公安局以涉嫌非法拘禁对庄某网上通缉。

  目前,犯罪嫌疑人庄某已被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审查中。

  催债公司暴力催债,极易涉嫌寻衅滋事罪、非法拘禁罪或故意伤害罪等犯罪。警方提醒,催讨债务,要注意法律边界,做到文明要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