俯瞰万宁万城镇干净的街道。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俯瞰万宁万城镇干净的街道。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没有乱停乱放,没有占道经营,更没有虚价宰客,很好很放心。”8月25日,在万宁市万城镇第二农贸市场,正在买菜的居民陈娜笑着告诉海南日报记者,自从万宁启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和省级文明城市(以下简称“双创”)工作以后,市场内外秩序井然、卫生整洁,摊位明码标价,购物环境明显改善。这也是万宁以“双创”为抓手,着力营造优质人居环境与公平公正营商环境,认真贯彻落实“两个确保”百日大行动的一个缩影。

  万城第二农贸市场曾是万宁重要的“三鸟市场”,是鸡鸭鹅等活禽交易的主要集中地。万宁“双创”工作启动后,市商务局着手将“三鸟市场”搬迁,并下大力气探索长效机制强化市场管理。经过整治后的第二农贸市场环境卫生、经营秩序和面貌明显改善。

  小市场不管好,如何管好大市场?万宁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万宁当前离一流营商环境还有一定差距,因此市委决定以“双创”为抓手,在推动城市市容市貌大变样的同时,提升城市综合治理水平,实现市民素质大提升,营商环境大改善,把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落到实处,打造宜居宜业宜养宜游的美好新万宁。

  在“双创”工作中,万宁市畅通职能部门间的沟通渠道,加快各职能部门人员、业务协调磨合,下足“绣花”功夫,创新管理机制,提升城市治理能力。自6月以来,万宁全面实施网格化管理模式,将全市分为19个大网格、143个小网格,通过落实人员责任,强力推进“双创”工作。

  “全市每一个大网格由1名市领导和1家单位为牵头单位,建立责任全覆盖、管理无缝隙、情况全掌握、服务无遗漏的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万宁市“双创”工作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双创”对应的都是硬指标,城市治理管理中的各种“疑难杂症”“硬骨头”都不容回避。万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志斌说,在“双创”工作中,万宁市委坚持由上到下,由领导干部带头示范,推动作风转变,促工作落实落细。

  据介绍,万宁今年投入1亿元开展“双创”工作,重点推进看病上学、公共设施、交通出行等民生工程建设,通过填补基础设施欠账,完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在提高居民生活品质与幸福感的同时,改善城市形象,吸引外来投资。

  万宁开展“双创”,直击城市管理最薄弱环节,从最关键的问题突破。据介绍,万宁市委、市政府将按照自贸区自贸港建设要求,努力在“双创”工作中苦练城市管理“内功”,通过坚持党员干部带头、领导干部带头,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加快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和公平开放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记者袁宇)

  原题:以“双创”为抓手提高城市综合治理水平

  苦练“内功”让万宁更宜居宜业宜养宜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