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海南日报报道丨记者袁宇

  “首批计划启动84个大项、129个小项行政许可事项的审批,9月30日前将全部启动共194个大项、289个小项行政许可事项的审批。”8月25日,万宁市行政审批局局长茹祥在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万宁市行政审批局的成立倒逼政府职能转变,“一枚印章管审批”模式将让群众办事跑腿只进一个门,只盖一个章,效率将大大提升。

  万宁市行政审批局是万宁市机构改革中新组建的政府工作部门,通过“一枚印章管审批”进一步化“繁”为“简”,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环节、降低审批成本、便民便企促进经济发展。

  万宁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中央、省委有关部署,加快机构改革过程中人员融合、机构整合和业务磨合,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着力营造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创造公平、开放、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积极融入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

大洲岛位于万宁市东南部的海面上,是环海南沿海线上唯一一座国家级海洋自然生态保护区。记者 王凯 摄大洲岛位于万宁市东南部的海面上,是环海南沿海线上唯一一座国家级海洋自然生态保护区。记者 王凯 摄

  真抓实干转作风 | 凝心聚力促发展

  “领导很务实,很关心我们的发展。”近日,利用自家土地经营农家乐的长丰镇边肚村村民王亚坤在农家乐接待了前来调研的市委领导,“领导不喝茶,不吃饭,就看我家的菜单和价格,一边问一边记,给我们的发展提建议,让我很感动。”

  不事先打招呼,不搞层层陪同,不走马观花,直接入农户,以直接参与解决问题为原则开展工作……这是海南日报记者近日跟随万宁市委主要领导调研时发现的新作风。

  今年以来,市领导带头,以上率下,推动全市干部转变作风,真抓实干,以作风大转变,促发展环境大提升。

  万宁市委开展“守初心、强基层”专题活动,对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增强党员意识,锤炼党性修养,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党员干部必须以身作则,给群众做示范。”7月27日,万城镇党委书记沈春强带领党员、干部及相关人员,到乌场码头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对码头一带海面漂浮的泡沫块、塑料垃圾、油污进行清理。当天清理出40车海面漂浮的泡沫块、塑料垃圾,港内环境经过整治后明显改善。

万宁日月湾,游客在浪尖跳跃、冲刺,展示矫健身姿,享受假日时光。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万宁日月湾,游客在浪尖跳跃、冲刺,展示矫健身姿,享受假日时光。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东山河等城市内河此前由于控源截污不理想,脏臭现象明显。万宁市水务局在加快完善污水管网建设的同时,组织保洁人员、机械对河道进行清理。该局负责人说,“我们现在安排专人对河道进行日常清理和巡查,切实改善河道面貌。”

  万宁市环卫园林局在全市投放垃圾分类收集屋,探索垃圾分类收集;市综合执法局大力推进城乡违建整治,今年上半年拆除违法建筑面积8万多平方米;32家违规建设的废品收购站被取缔,人居环境进一步得以改善……

  “想好了再说,说了就要做到,做了就要做好。”市委书记贺敬平说,万宁市委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认真检视问题、寻找差距、剖析研究,结合万宁实际,加快推进各项工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凝心聚力,促进万宁经济发展。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非常看好万宁的发展前景,希望双方能建立工作对接机制,加强合作。”中能建(海南)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义重表示。7月12日,万宁市政府和中能建(海南)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开发兴隆健康旅游产业园。

万宁万城镇万隆街街道整洁。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万宁万城镇万隆街街道整洁。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