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道锋发明的“推式简易型马路垃圾快速收集器”荣获第34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小学组一等奖。(受访者供图)周道锋发明的“推式简易型马路垃圾快速收集器”荣获第34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小学组一等奖。(受访者供图)

  定安12岁小学生发明垃圾收集“神器”

  荣获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小学组一等奖

  ■ 见习记者 张文君

  塑料布传送带上固定着一排排铁片,架子底部的旋转扫把就像一张“大嘴”……眼前这台“推式简易型马路垃圾快速收集器”,是定安县平和思源实验学校小学六年级学生周道锋的发明作品。今年7月下旬,这个小发明获得了第34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小学组一等奖。

  “推式简易型马路垃圾快速收集器”的样子看起来有点笨重,其实运行起来非常方便,能够把马路上的落叶、垃圾等杂物快速集中起来,通过旋转扫把吸入传送带,再送到网袋里。

  “我发明这个垃圾快速收集器的初衷是帮助环卫工人清理道路垃圾,他们太辛苦了。”周道锋告诉海南日报记者,每天上学时,他看到许多环卫工人用力挥动扫把扫除垃圾,没过多久汗水就浸湿了他们的衣服。“他们每天凌晨4点多就开始工作,非常辛苦。”

  “能不能为环卫工人设计一款轻便又省力的垃圾收集器呢?”周道锋与定安县青少年活动中心指导老师吴宏锋谈起了自己的想法。在吴宏锋的鼓励和帮助下,周道锋开始搜集有关资料,认真思考如何将想法变成现实。

  “进行发明设计时,环卫工人挥动扫把的场景一直在我的脑海中挥之不去。我想制作一个轻便的清扫工具,减少他们的工作量。”周道锋说。

  通过日常生活的观察,周道锋发现一些大人喜欢用手推车推着孩子出门,这样既方便又省力。他开始思考一个问题:“能否让环卫工人推着清扫器轻松便捷地清理路面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