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近期持续强降雨影响,9月4日,屯昌县鸡咀岭水库坝体的背水坡面出现局部滑坡状况,9月4日至9月5日,我省水务、应急等部门派出专家组赶赴现场指导滑坡处加固,调度水库实施溢洪,目前水库运行状态安全,后续继续进行监测。

  9月4日10时,屯昌县南坤镇中坤居居委会人员发现鸡咀岭水库大坝坝体出现滑坡险情。经现场查看,水库大坝输水涵管坝段背水坡顶部区域出现长约40米、宽约10米的滑坡体,面积约400立方米,坝顶出现积水及山坡雨水冲刷带来的泥沙。

  9月4日,省水务厅接到险情报告后,第一时间派出专家组赶赴现场指导应急处置工作,专家经过现场勘察,要求调集工程人员对滑坡体进行临时加固,在滑坡体坡脚采用沙包压重并打木桩加固,稳定滑坡体,同时在滑坡体表面铺设防水彩条布,防止雨水进一步入渗。专家指导工程人员在左岸坝肩开挖临时截流沟,右岸坝肩填筑拦水土堤,拦截岸坡来水,避免坝肩两岸山坡汇水继续冲刷大坝。同时,对大坝背水坡排水系统进行全面清理,确保排水通畅。

  9月5日,国家防总应急指挥中心、省水务厅、省应急厅、海南省农垦集团及屯昌县政府派出人员到鸡咀岭水库现场,联合分析险情成因,指导后续抢险工作。经现场勘察分析,鸡咀岭水库受连续强降雨影响,大坝坝肩两岸山坡汇水流量大,排水不畅,雨水沿山坡向大坝坝顶汇流,在坝顶低处输水涵管坝段汇集,长时间持续冲刷该处背水坡,导致土体含水量饱和、抗剪能力下降而失稳,出现滑坡现象。

  通过现场查看,专家组综合水行政主管单位、水库运行管理单位等的意见,并结合现场已采取的应急处置措施,综合评价险情已得到控制,坝体稳定,大坝基本安全。为确保水库运行安全,专家要求腾空水库库容,并加强对大坝位移、沉降、渗流稳定观测,并建议尽快组织水库安全鉴定,根据鉴定结论对水库进行除险加固,彻底消除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