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华侨中学校园书店海南华侨中学校园书店

  

  近年来,海南省高度重视校园精神文明的建设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关于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在全省广泛部署、深入开展社会文明大行动,创建海南文明岛,提出了到2022年全省高校、中小学校实现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全覆盖的目标。为此,2017年,省文明办研究出台了《海南省文明校园评选标准》,推动全省中小学校对标“六个好”标准创建,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和“一校一品”校园文化建设等,着力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制度化、常态化,使学生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不断提高,广大校园面貌焕然一新、校园风气向上向好。

海南中学衍林书屋海南中学衍林书屋

  

  为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做实做细,省文明办充分发挥海南新华书店发行网点和图书资源优势,联合海南新华书店建设了一批具有新时代特征的校园书店,成为推进海南省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新华书店这一重要宣传发行阵地,在校园及时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守好校园这一块重要的意识形态阵地。同时借助海南新华书店与全国出版社长期稳固的业务合作关系,第一时间把当下的畅销书、重点和热点优质图书引入校园,让广大老师和学生们足不出校就可以品读佳作。通过新华书店链接国内名家名人资源,组织到校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丰富师生校园文化生活,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帮助青少年从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以实际行动助力培养新时代新人,助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北师大万宁附中五味书屋 省新华书店供图北师大万宁附中五味书屋 省新华书店供图

  

  2017年4月23日,新华书店北师大万宁附中五味书屋正式营业,标志着海南省首家校园书店建成,正式拉开了校园书店推进文明校园创建的序幕。紧接着,昌江中学校园书店、昌江一小校园书店、白沙中学校园书店、文昌中学校园书店、海南中学衍林书屋、海南中学三亚学校鳌山书屋、国兴中学校园书店、琼海嘉积中学清风阁、华中师大一附中屯昌思源实验中学求真书吧、海南华侨中学校园书店等10家各具风格和特色的校园书店相继落成。澄迈校园书店、海口市滨海第九小学校园书店、琼山华侨中学校园书店、文昌华侨中学校园书店、海口市第二十五小学海甸校区校园书店、东方琼西中学校园书店等6所校园书店的建设工作正在快速推进中,形成一道亮丽的文化风景。截至目前,全省已建成11家校园书店。到2021年底,将按计划联合海南新华书店在全省各市县建设不少于100家以上的具有鲜明特色的校园书店,实现全省各市县学校都有校园书店;实现大学、中学、小学、幼儿园等各类学校都有校园书店。

 海南中学三亚学校鳌山书屋 海南中学三亚学校鳌山书屋

 

  2019年5月13日,应邀参加海南书香节的嘉宾与代表到海南中学三亚学校鳌山书屋参观,对海南校园书店的建设给予了肯定,并提出新华书店要加强与学校、社区、旅游、景点、乡镇文化站等深度合作,促进新型实体新华书店融入社会方方面面。

  2019年6月18日,全省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会参会人员一行到文昌中学校园书店参观。省委宣传部主要负责人指出,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中,要大力推进书店进校园,积极开展读书学习活动;要广泛开展“你读书,我买单”活动,让人民群众得到实惠。7月18日,省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到海南中学三亚学校鳌山书屋参观,听取了书屋负责人对书屋创建的理念、经营布局及运营情况的介绍,对书屋的建设给予了高度肯定,表示海南中学三亚学校校园书店的经营管理模式很好,应该成为我省校园书店建设的示范点;要将校园书店作为我省广泛开展“你读书,我买单”活动的一个重要场所,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读书习惯;贯彻落实好“要大力推进书店进校园”指示精神,将校园书店建设作为“创文巩卫”的基础性工作和实现文明校园创建全覆盖的重要措施。

琼海嘉积中学清风阁琼海嘉积中学清风阁

  

  2018年12月4日至6日,来自全国12个省(市)近70名业内人士到海南考察学习校园书店建设经验,观摩保亭中学阅读基地,就推进校园书店建设、创建文明校园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开创了文明校园创建海南实践。

  按照海南省文明校园创建的工作部署,省文明办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聚焦立德树人任务,把校园书店建设列为文明校园评选的基本条件,联合省新华书店系统加快构建全省校园书店网络体系,确保文明校园创建不断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