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孙慧 通讯员杨洲

  充电设施是推广新能源汽车使用的基础,9月20日上午,记者从《海南省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技术标准》(简称《标准》)政策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海南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技术标准出台,该技术标准从10月1日起执行,规范全省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

  省住建厅副厅长陈孝京介绍,《标准》根据海南高温、高湿、高盐、高辐射、多暴雨、多台风气候特点,在选址阶段规避充电设施易发生故障和事故的安全隐患地点,提出设备外壳的防护等级和耐腐蚀性要求,还对供配电系统的要求进行了细化和扩充,从设计源头保障充电设施用电负荷的可靠性。

  省消防救援总队防火监督技术处处长陈治君介绍, 《标准》中明确了充电设施建设的底线要求,地下、半地下和高层汽车库内配建充电设施时,应设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电气火灾监控系统、防烟排烟系统、消防给水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消防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系统,如果做不到这些消防防范措施和管理措施,就不建议建设充电设施, 最大限度地减少用电事故和火灾发生的隐患。

  考虑海南现有地下停车库的特点,《标准》提出在防火单元内增设停车单元,停车单元内的车位单排布置时,每个停车单元内停车数量不应超过12辆;当停车单元内的车位为双排及以上布置时,每个停车单元内停车数量不应超过24辆,进一步降低了火灾影响范围。《标准》还建议性要求配建 150台及以上电动汽车充电设备的汽车库宜设置充电监控管理系统,这是一种对电动车充电装置、充电过程进行监控的方式,是电气火灾监控系统的一种升级,目的也是为了预防电动车在充电过程中发生火灾。

  在规范运行方面,从考虑安全和维护管理的需求出发,《标准》增设监控管理环节,要求充电监控系统具备对充电设备进行必要的控制和调整参数的能力。对充电监控系统的数据采集、监控、数据处理与存储、事件记录、报警处理、设备运行管理等功能的具体要求逐一进行细化。

  根据《海南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规划》(2019-2030)规划目标,我省到2030年要累计建设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94万个。省住建厅房地产市场监管出处长王智说,通过此次《标准》的修订,对充电设施的规划选址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设计的指标、要求将更加完善,对施工全过程的质量安全管理指导性更强。以标准为技术依据,充电设施的建设将更加规范,有利于提升我省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促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