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0日,在110千伏江源输变电施工现场,南方电网海南海口供电局的工作人员正在组织安装主变相关电器设备,为早日投产运行,保障海口江东新区发展奠定坚实地电力基础。

  随着三年行动计划的深入实施,海口电网电源点不断完善,网架日益强化,逐步满足N-1,用户正在从用上电到用好电发生转变。

  “1988年海南省建省,各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还比较落后。当时停电在海口是一件非常正常的事情,每个店铺前面都有一台小发电机,说明能正常用上电的居民并不多,在大家的潜意识里,停电也是正常的。”回忆起刚到海南参加工作时的情景,海口供电局副总工程师佘光学依然记忆犹新。

  1990年,海南首座220千伏永庄变电站建成投运,马村电厂的双回路输电线路也随之投运,海南电压等级提升至220千伏,但网架建设依旧薄弱,输电情况还不稳定。

  随着海口的经济发展,城市对电的需求量越来越大,用电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电网建设迫在眉睫。

  1996年至1998年,在经过不断努力下,海口供电局新建了220千伏玉洲变电站,周边的110千伏变电站也相继建成,网架不断延伸,用户可以就近用电并且使用的电压质量高,具有更高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1998年和2000年对海口电网来说是标志性的两年,对海口电网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政府的大力投资下,220千伏、110千伏与35千伏的变电站一座座拔地而起,基本实现220千伏全岛环网,供电可靠性得到大幅提升。

  2004年,海南电网正式加入中国南方电网,海口电网发展迎来了新的机遇。海口电网在接轨中融合、在融合中发展、在发展中提高,加快了电网建设步伐,实现海口电网超常规发展;建立一体化的城乡供电服务机制,不断提升优质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在海口人民心中树立起了“责任南网”的良好形象。

  2009年,第一条超高压、长距离、较大容量跨海电力联网工程——500千伏海南联网工程正式投运,海南电网告别“百年孤独”,南方电网也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一张网”。

  “未来三年共投资50亿元,是整个“十二五”投资的总和,通过大干三年、苦干三年,实现电网脱胎换骨,在客户服务方面迎头赶上珠三角地区。” 2017年9月6日,海口市政府召开会议,海口正式启动电网供电保障和抗灾能力三年行动计划,标志着海南电网“脱胎换骨”的大行动开始驶入快车道。

  海口作为省会城市,在整个大行动中举足轻重,50亿元的三年行动计划投资约占全省投资的三分之一,相当于海口电网“十三五”原规划投资规模的五年总和。三年建设过程中,海口供电局将重点推进提高配网可转供率和电缆化率、建设电缆管沟、加强电力线路走廊树障清理、开展住宅小区安全隐患整治等任务。

  2019年是海口电网提升供电保障和抗灾能力“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启动智能电网综合示范省建设“新三年行动计划”的开局之年。碧波环绕的海南自由贸易区(港),无数座高楼大厦拔地而起,城市建设按下了快进键,海口电网人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奋力开创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通讯员:杨永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