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吴英艳)28日,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获悉,海南新增了三家医疗机构可接种九价宫颈癌疫苗。

  HPV是人类乳头瘤病毒的简称,依照其基因组合,可分为100多种。低危险度的HPV会导致良性疣的产生,高危险度的HPV可经过性接触传播至子宫颈,导致子宫颈细胞变异,最终导致癌症的发生。

  九价HPV疫苗2014年在美国获批上市,是用于预防人乳头瘤病毒(HPV)感染引起的宫颈癌,可以预防90%以上的宫颈癌。目前市面上的HPV疫苗主要有三种,分别为二价、四价和九价,其中九价HPV疫苗在预防宫颈癌效果方面最优。

  海南新增三家医疗机构可接种九价宫颈癌疫苗

  供不应求局面将得以缓解

  据了解,经海南省卫生健康委批准,海南省妇幼保健院(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海口市妇幼保健院、三亚市妇幼保健院将可接种九价宫颈癌疫苗,海南省妇幼保健院从10月10日起可开始预约九价宫颈癌疫苗。而博鳌超级医院去年4月份可接种九价宫颈癌疫苗,加上新公布的三家,目前,海南共有4家医疗机构可接种九价宫颈癌疫苗。

  2018年4月28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有条件批准用于预防宫颈癌的九价HPV疫苗在中国上市,博鳌超级医院成为海南也是中国大陆地区首家被许可接种九价宫颈癌疫苗的医院,首次采购的6000支疫苗很快也被一“抢”而空,供不应求的局面持续至今一年多。目前,海南新增三家医疗机构可接种九价宫颈癌疫苗,疫苗供不应求的局面将得到缓解。

  九价宫颈癌疫苗为何获得青睐?相比起二价、四价,其中九价HPV疫苗在预防宫颈癌效果方面最优。九价HPV疫苗有良好的免疫原性,完成3剂次接种程序后,相关型别的血清抗体阳转率几乎可达100%。临床试验显示,接种九价HPV疫苗后可以产生良好的保护效果,有效减少相应型别的HPV持续感染与宫颈、阴道、外生殖器的癌前病变,保护效力均可达9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