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海南新闻12月2日电(潘彤彤)据海南省交通运输厅2日介绍,随着日前儋州市最后一个建制村开通客车,标志着海南省2560个具备条件的建制村100%通客车目标顺利实现,提前一年完成了交通运输部下达的任务,为全省脱贫攻坚提供了交通运输支撑。

  “十三五”期间,海南省财政共拨发5000万元用于建制村通客车工作配套建设农村客运候车亭。各市县财政都对运营企业给予补贴,三亚、文昌、屯昌等市县补贴力度大,加快完成了建制村通客车任务;对个别情况特殊的市县,用出租车开通建制村通客车工作的,财政部门给予相应扶持补贴,降低票价,使农村民众得实惠。

  针对海南农村地区地势不同,村民聚居地分散,部分地处山区,进出不易、客流量小,客运开通后运营成本高、效益差等特点,海南省积极推进道路客运转型升级,优化和调整现有农村客运市场结构,推广客车小型化和新能源化,多种模式并存互补等方法,确保2019年底建制村通客车100%目标实现。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明年将由建制村通客车100%,向自然村通客车迈进,为乡镇振兴提供坚实的交通运输基础。(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