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可惜了,我每天看着近三十吨清澈的自来水哗哗哗的流,心里很不是滋味。”连日来,家住省人民医院龙华门诊宿舍区的居民们反映,小区B栋一单元消防管网严重锈穿后,造成自来水流了4个月 ,直到现在还没有人处理。初步统计,浪费的水费价值1万多元。负责省人民医院龙华宿舍区物业的海南金村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公司接管该小区物业时就发现这个问题,消防也多次要求整改,可由于B栋没有专项维修基金,需要业主共同筹集此项费用后才能维修,筹集费用又需要发布筹款公告,公告需要省人民医院、物业和业主委员三方的协商并制定相关方案后才能发布。

  黄老告诉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他今年84岁,不居住在B栋,但每天看着自来水哗哗哗的流,心里很是“痛”呀,他和其他业主就此问题向12345反映过,也向省人民医院和物业公司以及居委会反映过,但都没有得到解决。    

  黄老说,自来水往外涌出的情况出现在今年7月底,至今4个月。小区里的老人小孩多,他很担心老人小孩滑到。而且自来水一直这样往外流很是浪费,柏油路也因为长时间的浸泡,已经出现破损,希望有关部门尽快解决该问题,还居民一个放心、安心和舒适的居住环境。

  海南金村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负责省人民医院龙华宿舍区物业管理工作的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之所以会出现自来水涌出的情况,是因为该小区B栋的消防管网严重锈穿引起的。早在2016年10月,他们接管该小区时就发现这个问题,消防也多次要求整改,可由于B栋没有专项维修基金,需要业主共同筹集此项费用后才能维修,筹集费用需要发布筹款公告,但需要省人民医院、物业和业主委员三方的协商并制定相关方案后才能发布。再者,他们与省人民医院的合同中没有代管水电费,所以他们也希望有人出来管一管这个问题。他表示,初步统计,每天浪费的水有30吨左右,4个月下来,预计浪费水费达1万多元。

  省人民医院龙华门诊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B栋消防管网严重锈穿的问题,应该由物业去解决。

  辖区滨海社区居委会陈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接到居民投诉后,居委会联合消防、住建、水务部门两次到现场协商解决,但物业称,他们负责的合同里,没有负责水电两项内容。省人民医院的解释则是,B栋的产权100%是业主的,这笔费用应该由业主承担。所以,就出现目前问题解决不了的情况。

  “水资源是重要的自然资源,是人类赖以生存和社会发展不可缺少而又无法替代的物质资源。我国是水资源短缺的国家。许多人片面认为海南水资源非常丰富,浪费一点没有什么大不了。”对此,海南生态与环境厅的专家告诉记者,其实,这种看法是片面的,海南也缺水。作为岛屿,海南岛地表水主要靠降雨量来补充,海南每年的雨季主要集中在4至10月,11月至次年4月份属于旱季。同时,由于海南岛中间高四周低的地势,很多雨水流入海里,因此,每年能留在岛上的雨水总量是有限的。此外,我省降水量分布也不均匀,降水主要集中在中东部、北部和南部地区,西部则较为干旱。所以,希望省人民医院龙华宿舍浪费水的问题能够得到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