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9日上午,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一行在海南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童道驰,海南省政府副省长冯忠华,海南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倪健,三亚市委副书记、市长阿东等领导的陪同下,莅临三亚国际免税城视察工作。中国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刚,中国国旅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轩,中国国旅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中免集团三亚市内免税店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高绪江,国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建中等领导陪同视察。

  郝鹏主任一行实地走访了免税城店面,听取了李刚总对中国旅游集团及下属企业整体情况的介绍,并就海南离岛免税政策落实情况、政策实施至今带来的驱动效应、以及顾客反馈的相关问题等方面进行了全面了解。

  视察期间,郝鹏主任先后来到卡地亚和SK-II品牌专卖店,详细了解、询问了关于离岛免税品行邮税税率问题、免税品售价与香港、迪拜及国内有税市场的对比情况等。他表示,免税店销售的大部分免税品价格相对国外还是有一定优势的,切实让消费者体会到了实惠,一方面体现了企业在国际市场上较强的话语权,展现了中国免税行业的发展潜力。另一方面将离岛免税政策落到了实处,对海南旅游经济的带动作用显著,同时在人才培养及解决当地就业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另外他指出,现行政策例如行邮税起征点低、免税品品类及件数限制等,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消费者对购买离岛免税商品的吸引力,下一步应根据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的定位,对标香港等自由贸易区域,把不断满足国人消费升级需求以及积极引导境外消费回流作为政策调整的方向和重点,以海南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为契机,真正将中国免税行业做优做强做大,赶超国际竞争对手,争取再上新的台阶。

  随后,郝鹏主任走进“星旅云品”扶贫产品展销店,询问了商品产地、销量及效益情况。他称赞到,免税城拿出自己的黄金地段开设扶贫产品展销店,积极参与到地方扶贫攻坚的工作中,充分展现了央企履行社会责任、彰显责任担当的良好形象。中国旅游集团积极利用免税店的独特窗口,将帮扶地区的名优产品带给了广大消费者,一方面满足了消费需求,另一方面在实现中央部署的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工作中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走出免税城,郝鹏主任一行在李刚总的陪同下,行至即将竣工的免税城二期项目连通景观桥,询问项目建设进度,详细了解项目规划、功能布局以及品牌定位等情况。郝鹏主任表示,“免税城二期项目集‘餐饮、娱乐、购物’于一体,游客到这里来想买的、想要的都有了”。

  调研结束后,郝鹏主任对中国旅游集团及其下属企业在旅游零售各方面所取得的成果和作出的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此次调研虽然时间短,但收获很大,希望企业再接再厉,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地方政府的指示精神,继续为带动地方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童道驰书记表示,免税店开业以来为三亚地方经济作出了重要贡献,填补了三亚高端购物空白,带动了三亚旅游消费的发展。希望企业继续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更好的商品,在促销活动、市场宣传方面进一步优化、加大力度。政府部门也会做好配套服务,为企业经营提供支持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