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5日,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研究院举行共建签约仪式,由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海南大学等5家单位共同签约。在随后的研究院第一届第一次理事会上,选举产生研究院理事长、院长及法定代表人等理事会成员。

  组建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研究院是中央批准的《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中确定的重要任务,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对研究院的设立做出批示,国家林草局给予了大力的支持。

  一直以来,海南大学、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北京林业大学积极参与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和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研究院的组建,经过充分协商,达成共识,以上单位与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共同组建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研究院。

  签约仪式上,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夏斐、海南大学校长骆清铭院士、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院长王庆煌、中国林业科学院院长刘世荣、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安黎哲,代表5家单位签订共建研究院协议书。

  19位理事、理事代表参加签约仪式,之后各位理事接受聘书。他们是天合公益基金会发起人、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总裁兼理事会主席章新胜,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夏斐、海南大学骆清铭院士、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院长王庆煌,中国林业科学院院长刘世荣,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安黎哲,哥斯达黎加大学教授、哥斯达黎加前生态环境与能源部部长古特雷斯,昆士兰大学地球与环境科学学院荣誉教授、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全球保护区委员会副主席霍金斯,哈佛大学设计学研究生院原院长、哈佛大学荣誉教授彼得·罗等。

  研究院不仅是国家公园建设的高端智库和科研机构,同时也是吸引国际国内外人才共同建设海南的平台。研究院聚集了一大批世界顶级专家,这些理事的加盟,必将使研究院成为国际一流的咨询研究机构。

  随后举行的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研究院第一届第一次理事会上,选举产生理事会成员:天合公益基金会发起人、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总裁兼理事会主席章新胜担任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研究院理事长;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夏斐任常务副理事长;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副组长张鸿文、海南大学校长骆清铭院士、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院长刘世荣、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院长王庆煌、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安黎哲任副理事长;海南大学校长骆清铭院士任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研究院院长;汤炎非任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研究院执行院长;汤炎非任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研究院法定代表人。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研究院的《发展规划和2020年年度工作计划》基本管理制度等事宜。

  今日上午举行的专家研讨会是大会的最后一项议程,中外专家围绕推进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进行大会主旨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