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日报海口2月8日讯 (记者马珂)2月8日,海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七场新闻发布会在海口举行,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医疗救治组组长吕传柱介绍,我省两例死亡患者均是高龄伴严重基础性疾病患者。

  吕传柱介绍,1位是78岁男性,20余年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慢阻肺)病史,每年冬天均有阻塞性肺气肿加重。另一位是80岁女性,伴有高血压、乙肝、肝硬化病史,病人就诊的时候并不是以呼吸困难而发病的,而是以昏迷意识障碍,也就是脑血管意外而就诊,最终死亡的。对于这样的死亡病例,出现死亡的情况并不是肺炎本身的快速发展,而是由于本身具有的常年的慢性疾病而导致的。吕传柱提醒,公众不必恐慌,这种疾病虽然是新冠病毒导致的,但是目前从全国范围病例的发展过程来看,绝大多数都是以轻症和普通病例为主,因此只要做好个人防护,就是当前防疫的最好方法。

  吕传柱称,待在家里,不出去和任何人接触是最有效的预防方法,如果确需到公共场所或乘坐交通工具,办紧急事件或公务时,要佩戴口罩,同时不触摸乱动其他不该动的地方,同时勤洗手,反复用洗手液或香皂,用流动的清水洗手是最好的消毒。减少接触并做好个人防护是到目前为止被科学证明防止这类传染病最好的办法。

  目前海南是发热感冒的高流行季节,若出现轻度发热情况,只要没有到过武汉或接触确诊为新冠肺炎的病人,可能是普通感冒,对可排除疑似的普通发热病人可以门诊治疗或者居家观察。如果发热,没有呼吸困难、气促等症状,建议不要去大医院看病,全省已经开设了电话热线,可以拨12345或者12320咨询,有专业人士提供建议,也可以就近就地或者居家对症观察,绝大多数患者在家可以把发热治愈好,盲目去大医院将增加交叉感染机率。

  密切接触者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或者病情加重者应立即转移至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进入发热病人就诊流程。发热门诊(或诊室)接诊医生诊察病人,通过血常规、胸部影像学等检查,这里强调流行病学史特别重要,要及时提供,更不能隐瞒。对于能明确排除疑似的,转至普通门诊就诊;对于无法排除疑似的,将进入定点医院进一步留观,进入传染病防治规定流程。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