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九日上午,海口秀英区百货小区,“党员楼长”杨琼珍(右)对进出居民测量体温。 通讯员 郑峻敬 摄

  海南日报记者 计思佳 通讯员 陈创淼

  “你上午刚出去,怎么下午又出门?买菜就一次多买点,快去快回!”

  2月9日下午,海口市龙华区四季华庭小区安保部部长梁其良站在小区12号门岗,和其他物业工作人员一起对出入人员进行测温、登记信息。如果有居民出入太频繁,或没有做好防护,都会被梁其良严厉地“训斥”两句。

  目前,正值返工高峰期,社区是如何落实封闭管理的?对于缺少人力、物力的三无小区(无物业管理、无主管部门、无人防物防的院落和楼栋),是如何进行疫情防控的?2月9日,海南日报记者深入海口部分小区实地探访。

  居民小区

  居家隔离业主家门外装监控

  “你手里抱的小孩怎么没戴口罩?现在这么危险,小孩不愿意戴,就不要带出来。”一直站在门岗处值班的梁其良在严格把关。

  14时许,老远看到拎着行李箱的谢女士朝门岗走来,梁其良心里立马警觉起来。“你是从外地回来的吗?现在龙华区所有小区实行封闭管理,按照规定我们要对你进行测温、登记信息。”

  “我春节去北京和家人团聚了,刚刚回来。”把行李箱放在一边,谢女士从包里掏出飞机票,递给梁其良。梁其良一边登记,一边给社区网格员打电话,将谢女士的情况上报。

  梁其良告诉谢女士,虽然她的体温正常,但因为她从外省回来,按照规定要在家居家隔离观察14天后才能外出活动。“这14天,你需要买菜或者日用品,都可以直接联系物业,我们帮你采购送上门。”

  “我又没去过湖北。在北京也一直在居家隔离,怎么回到海南又要隔离?我还要开店做生意呀!”见谢女士有些不情愿,梁其良耐心劝道:“你坐飞机从北京回到海口,一路也会接触不少人。居家隔离,是对大家负责,也是对你自己负责。”

  最后,谢女士让员工给自己送来了笔记本电脑,又把最近的工作进行了交代,同意居家隔离,在线办公。

  梁其良告诉记者,四季华庭小区一共有1940户、4000余人。其中,租户、候鸟人群分别有100户,这些都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对象。“这段时间是返工高峰期,每天都有业主从外省回来。按照规定,这些人员都要进行14天的居家隔离。”梁其良介绍,小区在每户居家隔离业主的门外都安装了监控,“这样起到了监督的作用,也节省了人力”。

  “三无小区”

  “党员楼长”24小时值班筑牢“防疫长城”

  小区疫情防控需要人力、物力的支持,而没有物业公司的三无小区成了防控的薄弱环节。在海口市秀英区,一群“党员楼长”在关键时刻扛起了重担,充分发挥了党员干部无私奉献、冲锋在前的作用,为小区筑牢“防疫长城”。

  2月9日上午,海南日报记者来到秀英区百货小区。门口一张桌子上摆着疫情防控宣传册、酒精、电子体温枪、一次性手套、登记册。“党员楼长”杨琼珍和曾广雄端坐在桌前,每当有人员进出,她就赶紧拿着体温枪上前测温,并检查是否携带出入卡。

  “这家是401的”“这家是807的,他家一共4口人”……干了10年的“党员楼长”,两位楼长对小区每家每户的情况都了如指掌。“我们小区一共103户、325人。有两户是湖北人,但是他们全家这个春节都没有回湖北。”杨琼珍拍着胸脯对记者说:“我们前期已经摸排好几次了,不会有差错的。”

  10时许,送煤气的小哥张攀蹬着自行车想进小区,被杨琼珍的一声“不能进”拦下了。“现在外来人员一律不能进。凡是走亲访友的,都被我们拒之门外,不讲情面的。但我们小区还没通天然气,居民都是用煤气来做饭、洗澡。而且小区没有电梯,一般居民也没有力气自己背上去,这确实属于特殊情况。”杨琼珍给张攀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往他脚底喷了酒精,最终放行。

  曾广雄说,百货小区共有5名楼长,其中4名都是党员。“为防控疫情,从大年初三(1月27日)开始,我们小区就开始实行24小时值班。一天分4个班,每个班安排了两个人,还有社区网格员来帮忙。”

  虽然几位楼长都年过五旬,但值起通宵班从不叫辛苦。“通宵班是从凌晨1点到早上7点,我们每个人都要轮到。”杨琼珍说,小区有4户是在秀英小街卖鱼和早点的,还有3户是在海玻市场卖菜的。“他们每天凌晨四五点出门经过值班室时,我们都是一再提醒,在市场一定要戴好口罩,回家要及时消毒、清洁,不要把病毒带给家人。”

  曾广雄同时表示,街道在防疫物资上也给了小区很大的支持。“我们的口罩、酒精、体温枪都是秀英街道发给我们的,现在外面都买不到了。”

  “几位楼长很认真、负责,我觉得我们小区的管理一点不比其他小区差。”居民梁女士说,感谢楼长对小区的付出,他们值守让住户有了满满的“安全感”。

  (海南日报海口2月9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