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日报万城2月13日电 (记者袁宇 通讯员梁振玮)2月13日,万宁市政府出台方案,将在各镇组建一支春季瓜菜产销队伍,并对参与春季瓜菜产销的工人及用工介绍人给予不同程度的补贴奖励,以解决春季瓜菜产销暂时出现的用工短缺难题,增加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务工收入。

  根据方案内容,万宁市将以各镇的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农业服务中心为主体,成立以两个中心工作人员为骨干的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站,组织人员进村入户全面摸清2020年农村富余劳动力基本情况、各类瓜菜种植规模及产销用工需求等情况,并详细登记造册。

  万宁市将根据各镇农村富余劳动力详细信息,统筹指导春季瓜菜产销队伍建设,包括在各镇成立一支掌握瓜菜产销技能、50人左右且人员稳定的农民工春季瓜菜产销队伍,同时加强职业技能培训等,确保春季瓜菜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产销工作。

  为了鼓励农村富余劳动力积极参与春季瓜菜产销工作,万宁市政府将对参与春季瓜菜产销的工人及用工介绍人进行补贴。补贴标准为参与春季瓜菜产销工作的农村富余劳动力,给予每人每天20元的务工补贴;组织农村富余劳动力参与春季瓜菜产销工作的用工介绍人给予每人每天5元的补贴。补贴期限为2月12日至2月29日。

  万宁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市还将灵活聘请一些当地农技乡土专家到田间地头,对农民工春季瓜菜产销工人进行现场教学,进一步提升瓜菜产销工人的瓜菜产销技能水平,促进充分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