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工行万宁支行

  (通讯员:翁玉姣)2020年1月,正当家家户户都在欢天喜地的准备着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的时候,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在极短的时间内席卷了全国各地。

  此时,作为工行万宁支行副行长,同时也是万宁市万城镇春园村脱贫攻坚中队长、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的符特,心中却是无比焦虑。他时刻关注着此次疫情的进展程度。他深深感觉到此次的病毒,绝对不能轻视,必须提早做出准备。而做为一名有着17年党龄的老党员,他更加清楚,越是这样困难这样危险的时刻,共产党员应该更加坚定地站出来,充当一名“逆行者”。

  2020年1月25日,正值大年初一,考虑到疫情超出预期及尚无法预见结束时间,符特开始担心员工的防护设施问题。

  于是,大年初一一大早,符特就出门搜罗员工上班防病毒所需要的消毒水、酒精、体温枪等。同时也发动广大员工动用各自的人脉及关系,搜罗防护口罩,手套等用品。由于恰逢大年初一,很多药店都放假歇业,没法一次性采购到足够的防护用品,符特就一条街一条街的找,一家店一家店的问,这家买一点,那家买几包。就是通过这种方式,跑遍整个海口市开门的药店后,终于把员工上班所需的防护用品全部采购到位,解决了处于高度易感染环境下的网点员工能够有足够的安全防护的问题。

  然而,随着疫情的蔓延,符特意识到,仅仅准备好充足的防护物资还远远不够,而是要从里到外确保全员提高防护意识,从外到里确保防护措施落实到位。于是从大年初二开始,符特便匆匆与家人以及年幼的女儿告别,提前返回了工作岗位,奋战在前线。

  符特返回岗位后,身先士卒、亲力亲为,一是将疫情防护物资严格按部门、按网点、按人员配备及管控,特别是优先满足营业网点的日常消毒、员工健康监测需求;二是及时传达、督促落实总省行下达的疫情期间各项应急工作措施,如客户服务防护注意事项、业务运营相关业务规则调整以及继续加强网点日常营业稳定等;三是协调人员做好支行各个门岗管理一线防控,包括扶贫工作队的驻村一线防控。在这样特殊的日子里,大多数餐厅暂停营业,疫情肆虐,为了坚守岗位,符特的三餐往往都是依靠泡面、快热饭等快餐食品度过,直到连续吃了三天泡面后,他才吃上了正常的餐食外卖。符特奔波在支行各网点与驻村村委会防控点之间,在超乎往常工作强度的条件下,不叫苦,不喊累,默默地坚守着自己的责任与信仰。

  就这样,符特在疫情最前线,奔波往返,坚守了第一个14天,迎来了元宵佳节。然而,在全国各省不断加强防控措施的情况下,符特虽离家仅有一百多公里,但还是选择了放弃回家与家人团圆,继续留在了工作岗位上。元宵节这天,他在自己的朋友圈里发表了这样的一条动态:“连续上班的第14天,也是第一个14天隔离期结束,大家再继续坚持14天,千万不要麻痹大意,一起把病毒死死按住!!!”

  虽短短数言,却是符特作为党员的心声。在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回到岗位,奋战一线,与家人相隔守望,舍弃小我安定,为的就是顾全大局,守护全员。

  难忘抗疫艰辛路,更难忘公仆无畏心。在符特的背后,是无数个奋战在金融一线的党员,他们扛起旗帜舍身忘己,他们坚守岗位勇挑重担,他们用行动擦亮工行海南省分行的金字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