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

  (通讯员:伍昭静)6个进村关卡,6个服务点,了解91名返乡者身体情况……2月11日一早,在海南白沙黎族自治县荣邦乡光村,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刘志鹏戴上党徽,骑上自行车,匆匆往村口去了。“今天除了防疫工作,还要梳理农户的经济损失情况。”作为来自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的工科博士,刘志鹏驻村扶贫已有一年时间,他指着手里的贫困户花名册说:“现在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扶贫工作也不能落下。”

  “大过年还来给我们操心”

  走进光村,平日摩托车往来的“突突突”声少了,村路两旁的橡胶林更显静谧。村口仅留一个“绿色通道”,六人轮流值班,进村必须登记,外地进村人员和车辆全劝返。

图为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驻村干部刘志鹏拿着宣传单向村民宣传防疫知识。图为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驻村干部刘志鹏拿着宣传单向村民宣传防疫知识。

  红色的防疫标语已经贴上,84消毒液、口罩等防疫用品也依依送到村民家中。“农村医疗条件不好,必须提前布防。光村人人都是乐天派,大家对肺炎疫情开始没有那么重视,需要不停地念叨,让防疫意识入脑生根。”刘志鹏和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将村里分成几个片区,每户每人的健康情况和动态都登记在册,一目了然。

  外部隔离做好了,可是有些村民还不让人省心。一些村民在家里坐不住,总喜欢三三两两在外聊天,下棋,谁劝都倔着。刘志鹏也劝不动,脑子一转,索性开来村里的宣传车,停在他们周围,大喇叭重复着“不串门、不拜年、不聚会”。这些村民受不了这喇叭声近距离地聒噪,总算回了家。

  “刘书记既细心又耐心,光村是个大村,防疫工作不容易,需要很多投入。”光村一组村长刘建荣说。

图为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驻村干部刘志鹏拿着宣传单向村民宣传防疫知识。图为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驻村干部刘志鹏拿着宣传单向村民宣传防疫知识。

  一两天宣传下来,这些总爱往外转悠的村民也理解了:“刘书记他们不容易,大过年地放着家不回,来这给我们操心。”思想做通了,大家都渐渐配合了。

  “现在都已经过了隔离期。大家的心也放下来了。”刘志鹏说,现在当务之急,是梳理村里农户的经济损失,好在光村最重要的产业是橡胶、甘蔗、百香果,年前都收完了,经济影响并不大。

  “直不起腰了还要回村”

  村里人放下了心,刘志鹏的家人却担心着他。

  年前,村里做厕所改造,他在搬运化粪池的时候扭伤了腰。本想着过年这段日子可以在家里养养伤,陪陪家人,可是他看着手机里铺天盖地的疫情,又开始坐不住了。   

  “村里需要我回去”。他心里着急,嘴上却没好跟妻子开口:“一年到头没陪家人几天,说好一起过年,不舍得让他们失望。”没多久,省里通知就下来了,驻村干部要回村里组织防疫工作。

图为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驻村干部刘志鹏拿着宣传单向村民宣传防疫知识。图为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驻村干部刘志鹏拿着宣传单向村民宣传防疫知识。

  妻子说,走的那天,看他一手扶着腰,一瘸一拐地下了楼,又心疼又担心。“直不起腰了还要回村,他这一走也不知道啥时回来。”匆匆返回家再拿了些药膏,让他捎上,叮嘱他按时贴上。

  “他们多一次理解,我就多一份亏欠。”刘志鹏心里很内疚。在光村扶贫一年多,他已经欠下了好多个和家人相聚的周末。刚回村这些天,村里的防疫工作都要从零开始,他天天忙至深夜。村里食堂年前关门了,驻村干部只能吃泡面,或用野菜就着白米饭,这些他都没跟家里人说。

  作为一名工科博士,刘志鹏觉得能在基层贡献一份青春力量是引以为荣的事。“舍弃咱小家,驻村为大家。”他指着胸前的党徽说,这是党员干部的职责所在,大家都把阵地守住了,抗击疫情就能更快取得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