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0日,通过省公安厅刑警总队的协调和在天津市公安局的协助下,陵水公安局在天津市东丽区抓获涉嫌以出售口罩为由实施诈骗的犯罪嫌疑人魏某,并将魏某被押解回海南。

  据介绍,2月15日,陵水县辖区内发生一起涉疫诈骗案件,受害人余某被他人以出售口罩为由诈骗24万元。因案情重大,且又在防疫期间,陵水公安局领导高度重视,该局刑侦大队快速介入此案调查,经分析研判迅速锁定犯罪嫌疑人魏某(女,天津人)。2月18日,陵水公安局赶赴天津抓捕魏某。犯罪嫌疑人魏某到案后,经审查深挖,魏某还涉嫌安徽省2起诈骗案件,总共涉案金额达40余万元,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陵水公安局加大对涉及疫情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做到露头就打,快侦快破,毫不手软,绝不姑息,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截止到2月20日,陵水警方共破获涉疫情刑事案件1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人;打击处理散布谣言、拒不执行人民政府在紧急状态情况下依法发布的决定、命令等各类治安案件11起,行政拘留23人。

  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发生的通过在网上以贩卖口罩为手段实施诈骗的案件,陵水公安局组织刑侦部门牵头,联合网警、派出所对此类案件综合开展线索摸排、专案经营。经研判发现,此类案件的共同特点是犯罪嫌疑人利用当前市面上口罩紧缺的时机,在网络上广泛发布手中有大量口罩货源的消息,在取得被害人的信任后,将被害人预先支付的货款取走,并将被害人“拉黑”。基于此情况,专案组侦查人员在局合成作战中心的有力支持下,依托多渠道、多措施,最终发现了犯罪嫌疑人的蛛丝马迹。自2月6日以来,该局相继侦破4起以谎称卖口罩为名实施诈骗的案件,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并全部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涉案价值总计近51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