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27个月以来,海口消防实现了火灾事故“零亡人”的历史目标,得到群众的许可越来越多,这体现出了海口消防灭火救援能力和火灾防控工作明显增强,同时群众防火意识也在不断提升。这是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从3月10日上午举行的海口市消防救援支队党委扩大会议上了解到的消息。

  去年,海口消防在消防救援局冬训、夏训考核中取得优异的成绩,16名指战员代表省消防救援总队在全国首届“火焰蓝”比武赛场中取得全国第九的好成绩,体现了省会支队队伍在关键的时刻经受得住检验和考验。全年共有42人荣立三等功,175人荣获嘉奖,秀英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陈小能荣获第二十五届“海南省青年五四奖章”,特勤大队特勤二站站长郑阳武被授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文庄路小型站站长许秀浪被评为省年度119奖先进个人,原工程审核科被评为“总队巾帼建功标兵”,“海南省三八红旗集体”,特勤大队被总队评为先进大队和安全工作先进单位。

  当前,还处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企业单位都在忙着复工复产,火灾防控和灭火救援压力增大,海口消防毫不松懈地抓好内部管控和安全防护工作,不断完善应急预案及处置规程,全力做好灭火抢险救援准备。同时,支队紧跟全市复工复产形势变化,紧盯各类医疗机构、复产复工企业和消防安全不托底的场所,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五项消防服务措施,积极助力做优做实企业复工复产消防服务,实施精准消防监管,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开局之年,是消防救援队伍“提质强能年”,也是新编制运行的第一年,具有标志性、里程碑意义。海口市消防救援支队将紧紧围绕“防风险、保稳定、推改革、促发展”的总体思路,找准目标定位 ,坚决守住“两个稳定”底线,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推动队伍转型升级,努力推进海口消防救援事业实现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