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海口多名消费者向海南日报客户端记者反应称,海口市滨海大道洛杉矶城“潮庭健身”健身房从春节至今未开门营业,多名消费者在该健身房购买了年卡或私教课,预付金额达百万元。与此同时,该店拖欠物业80余万元租金未交。目前,该店已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三百余位会员已收集材料向警方报案。

  健身房迟迟不开门引起会员恐慌 会员质疑店方关店跑路

  “我们家办了两张三年的卡,一共花了5000多元,现在还不到一年,健身房就关门了。”海口市民冯女士说,2019年4月,她在海口市滨海大道洛杉矶城“潮庭健身”健身房购买了健身卡,今年春节后,这家健身房迟迟不开门。冯女士上门查看发现,健身房出口被张贴了很多张告示,其中有物业张贴的“终止双方签订的租赁合同”等。

  “我们这有370多位会员,有办年卡的钱还有请私教的钱,大概有一百多万。”冯女士说,很多会员是在该店直接办卡请私教的,还有部分会员是2019年8月“潮庭健身”世贸茶叶城店关闭时,转移过来的。与此同时,会员们还发现,“潮庭健身”新城吾悦店、绿地广场店均没有营业。因为多次联系健身房方面无果,他们怀疑店方已经关店跑路了。

  “他们还拖欠80多万欠款,我们也联系不到人。”洛杉矶城物业方面负责人王辉介绍,该健身房在2019年3月份陆续装修入驻,2019年12月开始拖欠物业费及租赁费,当月健身房负责人与物业公司方面签署了“延期付款承诺书”,并用健身器材做抵押,承诺按时交付相关费用,但直到4月3日依然无法联系到对方。

  记者走访了“潮庭健身”新城吾悦店、绿地广场店发现,两店均未开门。

  健身房答复:健身房资金困难无法开门 何时营业要等公司答复

  4月3日下午,记者拨打了该健身房一名孙姓负责人电话,该负责人表示,健身房迟迟不开门是因为受疫情影响,加上老板资金周转遇到困难才拖欠租金和物业费,所以无法开门。“洛杉矶城店什么时候开门,我不清楚,公司是这么说的。你问我我也不知道。”该负责人表示,至于该店会员的预付款怎么解决,他也不清楚。

  该负责人表示,“潮庭健身”的新城吾悦店、绿地广场店或会在4月6日至9日择期开店。

  健身房如何监管?涉事健身房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那么,健身房该如何监管呢?市民购买健身预付卡后遭遇健身房关店又该如何维权呢?针对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海口市商务局、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

  海口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商务部出台的《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预付卡监管范围仅限于从事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业的企业法人,不包括教育、旅游、健身类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因此商务部门也没有办法进行监管。

  据了解,春节后,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经通过12345市政热线平台转来的多起“潮庭健身”投诉案件,目前,该局已经成立专案组介入调查,该公司已经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涉及预付卡充值卡等问题,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金额大可向警方报案,或可收集证据走司法程序解决。

  目前,洛杉矶城“潮庭健身”健身房的三百余名会员已联名向警方报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