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午,海口市2020年“五一”假日旅游工作联席会议举行。5月1-5日,对非琼籍非营运7座以下小客车实行减免过海费(包含车辆和1名驾驶员)。“五一”假期,旅游景区只开放室外区域,室内场所暂不开放,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

  海口日报记者 祝勇 摄(资料图)

  会议要求各区、各部门和涉旅企业必须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复杂性,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对疫情的警惕性不能降低,防控要求不能降低,务必一如既往谨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景区景点、宾馆酒店、旅游交通、餐饮美食、文化娱乐、文物博物等旅游接待单位要严格落实健康扫码、体温监测措施,严控游客流量、防止人员聚集,确保防控措施到位。

  根据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关于做好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工作的知》和4月21日海南省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印发的《“五一”假期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20条措施》要求,全市旅游景区做到限量开放、有序开放,严防无序开放。五一”假期,旅游景区只开放室外区域,室内场所暂不开放,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在售票窗口、餐饮等人员容易聚集的点位,安排人员进行疏导,防止客流量超限和人员聚集。

  (资料图)

  四个区将督促乡村旅游点、农家乐、渔家乐等旅游接待场所做好旅游接待工作,控制人员流量,防止人员聚集,健全部门联动机制,落实防控责任,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及时妥善处理突发事件。

  根据《海南省旅游业疫后重振计划——振兴旅游业三十条行动措施(2020-2021年)》,鼓励省外游客自驾游海南。2020年5月1-5日,对非琼籍非营运7座以下小客车实行减免过海费(包含车辆和1名驾驶员)。此项政策的实施,预计将会带动粤、桂、湘、渝等周边省游客自驾到海口旅游,给海口带来大量的自驾游客。

  (资料图)

  “五一”假期,全市旅游文化企业将积极策划“海南人游海南、海口人游海口”活动,挖掘旅游消费潜力,策划亲子游、家庭游、踏青赏花、特色美食、瓜果采摘、康养度假等满足市民与游客多样化、休闲化需求的假日旅游产品,吸引游客前来参观游览。

  来源:海口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