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进入夏季,各地因食用有毒野生蘑菇引发的中毒事件时有发生,严重的甚至导致死亡。野生蘑菇种类繁多,鉴别时需要具备专业知识并借助专业设备,普通人难以准确鉴别蘑菇种类,区分有毒蘑菇和无毒蘑菇。对此,海南日报记者近日采访了海南省疾控中心热带病与慢性病预防控制所所长杨斌。

  杨斌表示,发生毒蘑菇中毒会出现胃肠炎型、神经精神型、肝脏损伤型、溶血型和光敏性皮炎型5种临床表现。其中,肝脏损伤型中毒最容易被耽误治疗,且有死亡的可能。多数肝脏损伤型中毒患者在发病后会有1天-2天的“假愈期”,误认为病情好转的话可能导致肝性脑病死亡。

  杨斌表示,民间流传辨别毒蘑菇方法,如看颜色和形状、看生长环境、用银器辨毒、看分泌物、看有无生蛆生虫等无一可靠。有毒野生蘑菇中毒症状复杂,治疗尚无明确特效解毒剂,预防毒蘑菇中毒的根本办法就是避免采摘、采购和食用没吃过或不认识的野生蘑菇。一旦发生误食野生蘑菇后出现头晕、呕吐、腹泻等症状,应尽早采用催吐、洗胃、导泻、灌肠等方法,迅速排除毒素,并立即到医院就诊。蘑菇种植也要在具有专业技术的农艺师指导下进行,按照规范进行种植、采摘、销售。市场监管机构加强监管很重要。

  为此

  杨斌向广大市民提供

  我国常见造成人体中毒的

  毒蘑菇图片

  请大家平时切勿采摘

  ↓↓↓

  急性肝损害型

  (acute liver failure)

  多在餐后数小时至30小时发病,早期出消化道症状。多数患者逐渐好转,出现1~2天的“假愈期”。之后出现急性肝损害,表现为黄疸、肝区疼痛,血生化见谷丙转氨酶和总胆红素升高等,少数患者伴有心律失常、肾损害等。严重者因急性肝衰竭死亡。该型是造成我国蘑菇中毒死亡的最主要类型。

  我国常见造成肝损害的毒蘑菇有:1、鹅膏属的灰花纹鹅膏(Amanita fuliginea)、致命鹅膏(Amanita exitialis)、裂皮鹅膏(Amanita rimosa)、假淡红鹅膏和黄盖鹅膏(Amanita subjunquillea)等;

  2、环柄菇属的肉褐鳞环柄菇(Lepiota brunneoincarnata)和毒环柄菇 (Lepiota venenata)等;3、盔孢伞属的条盖盔孢伞(Galerina suleoceps)和纹缘盔孢伞(Galerina marginata)等。

  胃肠炎型

  (gastroenteritis)

  临床上最常见的类型。一般发病快,多在进食后10分钟至2小时发病,少数患者可达6小时。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全身无力。持续时间较短,多在1-3天好转,预后良好。严重者可因剧烈呕吐及腹泻,出现脱水及电解质紊乱,甚至休克。

  我国造成胃肠炎型的蘑菇很多,常见的有:1、鬼伞属的毛头鬼伞(Coprinus comatus)、墨汁拟鬼伞(Coprinopsis atramentaria);2、毒红菇(Russula emitica)、点柄黄红菇(Russula senecis);

  3、大青褶伞(Chlorophyllum molybdities)、球盖青褶伞(Chlorophyllum globosum );4、粉褶白环菇(Leucoagaricus leucothites);5、蛇头菌(Mutinus caninus)等。

  溶血型

  (hemolysis)

  多在餐后30分钟至3小时内发病,早期出现消化道症状,随后大量红细胞破坏,出现腰部酸痛、血红蛋白尿、贫血、黄疸、急性肾损害,严重者可出现肾衰竭甚至死亡。

  我国常见造成溶血型的毒蘑菇有:1、卷边桩菇(Paxillus involutus);2、红角肉棒菌(Podostroma cornu-damae)等。

  神经精神型

  (psycho-neurological disorder)

  发病快,多在进食后15分钟至2小时内发病。除有消化道症状外,还出现神经精神症状,如瞳孔缩小、多汗、流涎、兴奋、视物模糊、幻觉、步态蹒跚、谵妄等,严重者可出现视觉畸变(小人国幻视症)、狂躁、沮丧、焦虑、被害妄想等精神症状。一般预后良好,多在4-24小时内恢复。

  我国常见造成神经精神型的毒蘑菇有:1、牛肝菌:如粉黄牛肝菌(Butyriboletus roseoflavus)和华丽新牛肝菌(Neoboletus magnificus);2、丝盖伞属:裂丝盖伞 (Inocybe rimosa)、星孢丝盖伞(Inocybe asterospora)茶褐丝盖伞 (Inocybe umbrinella);

  3、洁小菇(Mycena pura );4、鹅膏菌属:黄鳞鹅膏(Amanita subfrostiana)和球基鹅膏(Amanita subglobosa)等;5、赭鹿花菌 (Gyromitra infula);6、其他:皱柄白马鞍菌(Helvella crispa )、古巴裸盖菇(Psilocybe cubensis)和喜粪裸盖菇 (Psilocybe coprophila)等等。

  光敏性皮炎型

  (photosensitive dermatitis)

  潜伏期较长,多在进食后1-2天发病,表现为“日晒伤”样的皮损,暴露皮肤见光后出现红、肿、瘙痒、灼痛等光敏性皮炎症状,严重者可出现疱疹,少数患者可伴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乏力、呼吸困难等症状。

  我国常见造成光敏性皮炎型的毒蘑菇有:胶陀螺(Bulgaria inquinans)和叶状耳盘菌(Cordierites frondo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