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日报记者 张期望

  近日,海口市龙华区金贸街道辖区内老旧小区新华公寓开始改造。金贸街道办主任姚伟向海南日报记者介绍,该小区改造内容涉及13项,但均为基础类改造。近180万元的改造资金均由政府投入,并无社会资本参与。

  根据海口市政府制定的《海口市城镇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老旧小区改造内容涉及基础类、完善类、改造类等三大类共计23小项改造内容。如果这些老旧小区将需要改造的内容全部改造完,原本老旧的小区将焕发新颜。

  但是记者在走访中发现,首批开始实施改造的10个老旧小区,改造内容均集中在基础类改造,小区品质提升类改造内容并不多。这种状况出现,主要原因是目前还未有社会资本参与到老旧小区改造中。

  规划:23项改造让老旧小区换新颜

  为做好海口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从2019年4月底,海口市住建局、各区政府及街道办等单位开展大量摸排调查工作,全面统计海口需要改造的小区数量及改造项目类别。调查结果显示,海口目前需要改造的小区共计有1400多个。今年4月份陆续开工建设的首批10个老旧小区是2019年已经确定改造的小区,2020年,海口还将对92个老旧小区展开改造。

  今年3月份《方案》出台明确,老旧小区改造包括基础类、完善类、改造类等三大类共计23小项类,其中基础类占据大部分内容,共计有11项,主要包括小区管线疏通、消防设施、无障碍设施、防渗防漏、外立面整治、停车设施等;完善类共计8类,主要包括建筑节能改造、更换门窗、完善便民设施功能、建设邮政服务场所、快递末端综合服务场所及智能信包箱、智能快件箱等设施、添置电子防护系统;提升类共计4项,主要包括设置公共服务设施、增设配套用房等。

  “改造目的就是提升老旧小区居住品质,让老旧小区换新颜。”海口市住建局旧城改造科科长吴河表示,根据《方案》,海口市建成于2000年以前、失养失修失管、建(构)筑物破损老化、市政设施不完善、社会服务设施不健全、环境脏乱差、公共设施落后影响居民基本生活,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城镇住宅小区(含单栋住宅楼)均可列入改造对象。

  对于个别市政设施不完善、公共设施落后影响居民基本生活、居民改造意愿非常强烈的建成于2000年以后的住宅小区,也可纳入改造范围,如果需要利用政府财政资金改造,需要向市政府申请一事一议。

  现状:首批小区以基础设施改造为主

  5月6日,在新华公寓小区,一张大幅的小区改造方案图纸就张贴公寓楼大门旁边的墙上。改造内容涉及13项,包括雨污水管、排水沟、配电房、路面、无障碍设施、屋面防水等改造内容,绝大部分内容均为基础设施改造,180万元改造资金也由政府投入。

  “主要是有政府投入,所以才会这么快开始改造。”姚伟介绍,2019年下半年,小区被列入海口市首批10个需改造老旧小区之中。随后,在该小区业委会的协助下,金贸街道办和项目改造施工单位很快就将小区需要改造内容确定,并最终形成了改造方案。

  根据工作安排,海口市首批10个需改造老旧小区在7月前完成改造任务,改造资金预计5733万元。政府投入资金主要用于基础类改造,完善类改造由业主和政府按比例承担,提升类则由业主共同筹资。海南日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这些小区改造内容均集中在基础设施改造方面,改造资金均为政府投入。

  以海口市琼山区朱云路原琼山区食品厂宿舍为例,这个建于1997年的宿舍小区,一共有4栋楼,改造内容主要集中在水、电、路等基础设施上,300余万元改造资金并没有社会资本参与。“其实小区除了基础设施要改造外,增设电梯是小区业主普遍关心的。”该宿舍小区业主代表苏振福称,由于电梯增设属于提升类改造内容,需要小区业主共同筹集资金,或者引入社会资本。“部分低层业主不愿掏钱,又找不到社会资本参与到小区改造,所以我们只好放弃。”苏振福称。

  部门:鼓励社会资本参与

  “老旧小区改造属于一项新的工作内容,需要摸着石头过河。”海口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包括新华公寓小区在内的10个小区改造,从严格意义上属于试点工作。这些小区改造完毕后,海口将总结经验,查漏补缺,并全面推广。

  “1400多个老旧小区完全依靠政府投入改造,这对地方财政来说是一种压力。”该负责人表示,在资金投入方面,海口市住建、市财政部门将参考中央和省级的老旧小区改造资金分配方案,结合各区计划改造的户数比例,以户均资金标准下拨各区统筹使用。海口市还鼓励原产权单位出资、发动业主筹集资金和引入社会资本共同参与到老旧小区改造。鼓励物业服务企业、社会资本通过享有产权、有偿收费、有偿服务等方式投资改造。鼓励原产权单位出资、出物、出力参与老旧小区改造。

  “但是根据实际改造进展来看,目前只有个别小区有社会资本愿意参与。”海口市业委会协会会长肖江涛表示,很多需要改造的老旧小区属于“三无小区”,甚至部分小区产权状况都存在争议,很多企业不敢贸然投入,担心投资打水漂。即使是企业看好将老小区推倒重建改造方式,但业主思想动员工作难做,可能导致进展缓慢,很多企业同样不敢参与。

  肖江涛坦言,做好老旧小区改造,需要设立新的社区综合运营服务规则和机制,解决好包括现行政策与老旧遗留的矛盾、规划指标和现状改造的矛盾、权属及利益的矛盾等。同时要采取“居民出一点、社会支持一点、财政补助一点”多渠道筹集改造资金的模式,吸引社会力量参与,这样才能让海口老旧小区改造进入快速通道。

  (本报海口5月12日讯)

  原标题:改造资金缺口大,市民期待社会资本参与 海口老旧小区如何换新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