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吴平 通讯员 梁昌琪)近年来,东方市深入推进打击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依法打击非法采砂行为。截至目前,共查处采砂案件184起,有力打击了非法采砂分子嚣张气焰,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良好的生态环境。

  近期,感城派出所民警在日常巡查工作中,发现陈某强等6人在感城镇陀头村渡口河道偷挖河砂。经调查审讯,6名违法嫌疑人对挖砂、运砂,严重破坏生态环境等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经价格认证中心对被采空的河砂进行价格鉴定,被采空的河砂认定价格为153110人民币,达到刑事立案标准。

  海岸警察总队(筹备组)东方支队感城派出所教导员梁世杰说,抓获6名嫌疑人之后,经过调查,经过相关部门对采砂量的鉴定,采砂行为已经达到了立案标准,他们依据刑事诉讼法,已经列为刑事案件非法采矿案,已移交东方市公安局旅环大队侦办。

  据了解,感恩河位于感城镇境内,是非法采砂的重点防控区域。为强化开展打击工作,东方在感城镇组织成立打击非法采砂工作小组,开展全天候巡查,拉网式排查,全链条打击,切实做到发现一起、制止一起、打击一起,进一步巩固打击非法采砂专项整治成果。

  梁世杰说,他们跟镇、村干部严格(按)照市里面的河长制、岸长制进行常态化巡逻,有专门的力量,包括派出所的警力不间断不定期地,在河道水库沿岸都在进行严厉的打击巡逻。

  据统计,2019年至今,东方共侦破涉砂刑事案件11起,刑事拘留涉砂犯罪嫌疑人45名,逮捕涉砂犯罪嫌疑人32名,起诉涉砂犯罪嫌疑人39名,查处涉及涉砂行政案件173起,行政拘留涉砂违法嫌疑人342人,查扣各类非法采砂车辆464部,捣毁割裂抽砂设备86台。

  下一步,东方将以“零容忍”工作态度,继续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强化部门协调联动,开展集中排查整治,强化监督管理,对非法采砂违法犯罪活动给予更加严厉的打击整治,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为东方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更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