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0日,我省“丰”字型公路主骨架中“丰”字第一横——G360文昌至临高公路(简称:文临公路)建设工地一片繁忙,各种施工机械来回穿梭,工人们在骄阳下紧张有序地忙碌着。

  文临公路一标段拌和站

  一标段计划2022年1月路基工程完工

  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还未走进文临公路一标段拌和站、钢筋加工厂,便能听到施工机械演奏出的“交响乐”。文临公路一标段位于文昌市文城镇境内,始于G98文琼高速文昌市清澜互通东侧。

  “一标段于今年6月1日正式开工,已进场管理人员57人、施工人员276人,进场大型施工机械设备102台套,2020年度计划完成施工产值2.16亿元,计划2022年1月路基工程完工。”文临公路一标段项目经理邓永强说,工程施工正在逐步展开,到目前,累计完成路基挖方25.52万立方米,填方6.73万立方米,软基处理3.25万立方米。

  邓永强告诉记者,已开工桥梁6座,累计已完成桩基础116根,完成承台3个,完成首件桥墩1个。已开工涵洞和通道共13座,累计完成185.19延米。累计完成混凝土人字形骨架护坡486.1立方米、路堑截水沟450米、通道改路475米、喷播种草4135.2平方米。累计完成施工产值5429.5万元,占年度施工计划21634万元的25.1%。

  文临公路三标段长昌大桥施工现场

  采用预制梁整体式液压模板,计划今年10月完成长昌大桥下部结构施工

  文临公路三标段长昌大桥施工现场配备整体式液压模板,工人顶着烈日,挥汗如雨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三标段的施工地点位于海口市甲子镇境内,长昌大桥是三标段长度最长的大桥,全桥共30跨,跨径30米,总长900米。

  据三标段项目副经理王兴权介绍,长昌大桥目前全桥钻孔桩基础已施工完成66%(总计132根,完成87根),墩柱完成31%(总计116根,完成36根),正在组织进行盖梁首件施工,计划今年10月完成全桥下部结构施工。

  “目前配备整体式液压模板4套,已完成5片箱梁预制。整体式液压模板可以通过液压系统实现模板的脱模及就位,也可通过走行装置整体快速运行到下一 台座。不仅提高模板的安拆效率,而且降低施工安全风险,提高模板的使用寿命。”王兴权谈到技术应用时说,传统的拼装式预制箱梁模板由各小块钢模拼装而成,模板安装及拆除效率低;台座间模板倒运通过龙门吊吊运作业周期长,大量的吊装作业存在安装隐患且容易导致模板变形从而降低模板使用寿命。预制梁整体式液压模板在预制梁外模板设计的基础上增加轨道走行系统、液压平移系统和升降系统。在每侧模板上设置4个纵向移动小车,在小车上安装液压油缸,可带动模板水平向移动;模板底部设置螺旋撑脚,可实现对模板水平高度的微调。

  文临公路南渡江特大桥施工现场

  南渡江特大桥全长3486.4米,计划2021年11月合龙

  据海南省交通工程建设局介绍,文临公路全线共设置互通立交15处(含预留1处)分别为清澜枢纽互通(文琼高速)、南阳互通(S205)、大坡互通(G223)、甲子互通(X152)、美玉枢纽互通(G98东线高速)、定城互通(S214)、龙舟互通(S202)、冲尾互通(G224)、侍郎枢纽互通(G9811中线高速)、长安互通(X263)、金江互通(S303)、仁里互通(预留)、龙波互通(G225)、红专互通(X303)、博厚枢纽互通(G98西线高速)。

  此外,全线共设置桥梁23255.5m/77座,其中特大桥7819米/4座(K48+739.5先屯河特大桥全长1080.6米、K56+130龙州河特大桥全长1686.6米、K79+684春芳特大桥全长1566.4米、K85+645南渡江特大桥全长3486.4米),大桥14125.5米/44座,中小桥1311米/29座,涵洞108道,通道88道,分离式立交2处,天桥50处,桥梁占比19.08%。服务区2处(甲子服务区和澄迈服务区),养护工区2处(甲子养护工区和澄迈养护工区),停车区1处(永发停车区)。

  而位于九标段南渡江特大桥是文临公路最长的特大桥,全长3486.4米,施工现场热火朝天。九标段项目副经理张涛告诉记者,南渡江特大桥计划2021年11月合龙。

  文临公路八标段路基填筑段施工现场

  建成通车后,从文昌到临高只需要一个半小时左右

  海南省交通工程建设局表示,文临公路是我省“丰”字型公路主骨架中“丰”字第一横,起点位于G9812文琼高速清澜互通东侧,顺接清澜大道;途径文城镇、大坡镇、甲子镇、定城镇、永发镇、瑞溪镇、金江镇、红光农场、皇桐镇、红华农场、博厚镇、临城镇,终点位于临高县城东侧。路线全长121.88公里(文昌14.38公里,海口28.31公里,定安13.08公里,澄迈41.65公里,临高24.46公里)。采用双向四车道的干线一级公路设计标准。其中,主线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26米;临高连接线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24.5米,采用沥青混凝土路面。

  7月10日,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了解到,文临公路采用“代建+监理一体化”建设管理模式,建设工期为36个月(今年5月底开始计算)。截至目前,全线驻地建设完成100%,拌和站、钢筋加工厂完成100%,路基工程完成17.7%,桥梁工程完成10.5%,涵洞工程完成12%。

  “文临公路建成通车后,从文昌到临高只需要一个半小时左右。”文临公路定安至澄迈段代建指挥部指挥长张进国在八标段路基填筑段施工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