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陈王凤)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28日从2020年海南全省抗旱调度会议上获悉,今年以来,我省降水异常偏少,气象干旱持续持续发展。截至7月23日,监测到本岛各市县不同程度出现气象干旱,其中东方、琼海和文昌3市县特旱,白沙、五指山、琼中、三亚和定安重旱,临高、保亭和陵水轻旱,其余市县中旱。

  据介绍,去年入冬以来,我省平均降水量较往年同期偏少,其中7月中旬,全省平均降雨量为24.9mm,较多年同期偏少71.1%;全岛来水量3.538亿m³,与多年同期来水量相比偏少63.8%;全省1105座水库蓄水量为29.26亿m3,占正常库容34.9%,比多年同期偏少17.4%,共有273座水库的水位低于或等于死水位,目前全省水库可用水量为16.55亿m³。

  据了解,东方市今年持续高温天气,长时间无有效降雨,导致地下水位下降,部分河溪断流,水库蓄水量锐减,全市范围受旱情况较为严重。截至目前,全市受旱农作物面积约9万亩。目前由于季节性缺水造成东方市江边、大田、四更、新龙、天安等乡镇共20个自然村先后出现人畜饮水困难情况,涉及季节性缺水人口共计26987人。

  琼海市自7月以来,受西南低压槽和越南低压槽影响,旬平均气温30.0℃,较历年同期偏高1.4℃;旬总降雨量0.1mm,较历年同期(60.4mm)异常偏少99.8%。据最新调查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农作物受旱面积18.33752万亩,其中轻旱面积4.70065万亩,重旱面积7.1244万亩,干枯2.74261万亩。全市13个镇区约33666人、5750多头牲畜出现临时饮水困难。

  文昌市自今年入春以来,降雨偏少,持续高温天气,导致全市水库总蓄水量明显不足,全市旱情形势严峻。截至目前,全市88宗水库蓄水3341万m³,占正常库容量的15%,河(溪)流断流84条。

  截至7月27日,全市农作物受灾总面积21.85万亩,占全市农作物面积82.28万亩的26.5%,其中成灾面积8.26万亩,绝收面积0.67万亩。据不完全统计,全市17个镇不同程度出现旱情,人畜饮水困难村庄205个,水井出水不足529眼,水井干涸94眼,饮水困难人口16984人。

  琼海、文昌、东方三地下一步安排:

  琼海:把解决好人畜饮水安全作为当前抗旱工作的首要任务,将解决人畜饮水安全工作落到实处;做好蓄水节水、合理用水、节约用水工作。

  文昌:一是持续加强抗旱工作领导,保障抗旱举措落细落实;二是科学调度,切实加强用水管理;三是加强应急水源建设;四是做好人工增雨;五是继续加大资金支持力度。

  东方:一是继续加强农村饮水工程监控管理以及水厂设备运维管护,保障供水设施设备正常运行;二是强化用水计划,分区域、分时间段进行供水;三是保持对饮水困难地区持续送水,保障季节性缺水区域长期用水需求;四是继续引导调整种植结构,加大抗旱资金投入;五是做好应对旱涝急转各项准备工作。

  据预测,未来10天,前期全岛晴间多云为主,西北半部局地有高温天气,中期全岛有大范围阵性降水,后期全岛自东向西有一次较强的降水、降温和大风过程;另外,30日至8月1日,南海中北部海域可能有热带气旋活动。

  预计8月,我省气温偏高,降雨量较常年略偏多,有1~2个热带气旋影响我省及本岛。

  考虑7月下旬后期至8月上旬前期本岛出现较明显降水过程,我省气象干旱有望得到一定缓解。而8月降水较常年略多,有利于气象干旱的进一步缓解。